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所謂「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講師|洪廣冀(臺大地理系助理教授)

作為一個六年級生,對於蔣介石的「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當不陌生。畢竟,在國小與國中階段,當有正式集會,全校得到禮堂集合時,掛在禮臺兩邊的,大概就是這兩句話。

我一度對這兩句話深信不疑,就如同我對小魚逆流而上的傳說深信不疑一樣。不過,日後,當我有機會接觸到生物學史,對於何謂生命,到底是那個單位擁有生命?生命是否有意義?起了莫大疑惑。那是我在哈佛大學的第一堂課,講者是生物史家埃弗雷特·孟德爾索(Everett Mendelsohn)。他劈頭就問學生,到底什麼是生命?同學拋出各種答案,包括運動、代謝、生殖等判準,老師也一一駁斥。有趣的是,當課程結束,我們還是不知道什麼是生命,只知道在生物學(及其前身博物學)漫長的歷史中,生命從來不是定於一尊的概念。我的演講將延續這樣的精神,盡可能地為各位勾勒一個關於生命的系譜;從啟蒙時期流行的機械論,到受浪漫主義影響的生機論;從個體的生命,到物種的生命,到所謂「生命共同體」,與晚近關係視野下的個體與生命。

回到蔣介石的三十三字箴言,對照目前某些政治與宗教人物的言論,或許我們可以說,生命從來不是個可以簡單定義的概念;一旦它可以被簡單定義,就意味著有人或者團體,試著透過定義生命是什麼,來遂其操控與控制的意圖。哲學家傅柯(Michel Foucault)已經清楚地點出此點;他稱之為「生命政治」。

* 圖出自1695年由尼古拉斯·哈特索克(Nicolaas Hartsoeker)繪製的精子圖,呈現當時的生命學說。該學說認為,生命係由男人或雄性的精子所賦予,故每個精子裡頭都有個小人住在裡頭。我是在生物學史的課堂上知道這幅畫,印象深刻。

 

▌講師簡歷

洪廣冀
哈佛大學科學史博士,研究主題為環境史、生物地理學、演化生物學。之後在哈佛的阿諾德植物園(Arnold Arboretum)、DC的史密森尼恩研究院(Smithsonian Institution)與英國劍橋的李約瑟研究所(Needham Research Institute)進行博士後研究。目前為臺大地理系專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