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牆角詩:繡線、影像、野草工作坊成果展

過去,春仔花通常是母親閉門傳授女兒的私房技藝,有著隱密、獨身的意味,在C-LAB園區占地近7公頃的偌大空間裡,也有著許多隱密的角落等待人們重新發掘,走路草農/藝團轉化「秘傳」、「非公共」的狀態,規畫「牆角詩:繡線、影像、野草」工作坊,結合傳統工藝春仔花製作及當代藝術的影像裝置,引導學員觀察C-LAB園區的生態紋理,並學習使用春仔花纏繞剪折等技法,模擬自然生態樣貌,讓學員打造各自充滿詩意的牆角詩作品。

此次成果展,特別展出鹿港國寶級施麗梅老師延伸傳統廳堂供花功能的創新春仔花,陳漢聲習得春仔花後開始創作的「小清翫」系列作品,以及施麗梅與陳漢聲的共同創作《蔭樹為屋》,結合樹枝與春仔花,以交織出的葉子和氣根形體,形塑展場空間的氛圍。

什麼是春仔花?

春仔花也叫做「纏花」,是一個剩材再利用,因愛物惜物而發展出的手工技藝,過去幾乎僅由母親授與閨女,手藝好的女性甚至可將其販售來補貼家用。常見的春仔花為3公分大小的紅花,常見以龜、鹿、百合、石榴等形狀為樣式,寓意福氣、長壽、多子多孫。然由於傳統纏花製作非常複雜,現今多已用塑膠花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