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虛幻生命:混種、轉殖與創生 線上計畫—身體改造未來想像工作坊

人類歷史記載了許多不同的身體改造文化,例如中國古代女性的纏足文化、緬甸的長頸族或是當代流行文化中的刺青文化等。不同於醫學領域利用科技治療疾病身體,回復身體原本的功能;這些身體改造往往是改變身體原本型態及功能,時常反應了當下的社會結構與文化現象。然而隨著生物醫學科技的發展,傳統醫學領域以及身體改造文化也隨之產生變化,科技、身體與社會形塑出許多錯綜複雜的關係。

本次工作坊試圖讓參與者探索人類身體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並藉由生物藝術與推測設計開啟人體在未來的種種可能性。透過身體翻模操作與世界建構練習,講師會帶領參與者進行未來身體的想像與思辯,並在不同情境的想像與建構中,一起思考諸多問題:例如人類的個體會不會有什麼變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否會轉變?人類的社會結構是否會產生不同?思考範圍甚至擴展到人與自然環境、其他生物的關係等等。

 

時間:2020.07.04(六)10:00-17:00(含中午休息一小時)
地點:CREATORS空間 102共享吧
講師:顧廣毅、宮保睿
名額:20人
線上報名:https://bit.ly/30TIEvK

 

講師簡介

顧廣毅
(b. 1985)生於臺北,目前居住於荷蘭與臺灣,從事創作工作,現為創作團體㗊機體成員,TW BioArt臺灣生物藝術社群共同創辦人。碩士畢業於荷蘭恩荷芬設計學院社會設計研究所、國立陽明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研究所,大學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具有牙醫師、生物藝術家以及社會設計師等多重身分。他試圖拓展藝術、設計與科學結合的可能性,作品主要專注於臨床醫學、人類身體、人與其他物種的關係以及性別議題,嘗試藉由藝術實踐與設計方法去探索科學領域中的倫理問題,並藉此思考科技、人類個體和環境之間的關係。

宮保睿
為推測設計師、藝術家與策展人,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互動系碩士畢業,曾獲臺南新藝獎。作品涵蓋大型裝置、文字影像、概念性物件甚至是展覽,試圖營造一個可供想像及探索的情境,並曾於安特衛普MAS博物館、漢堡藝術與工藝博物館、台灣設計館、伊日藝術、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洛杉磯南加州大學5D學院、帕羅奧圖未來美術館、光州亞洲文化殿堂,以及英國倫敦、中國廣州等地參展。他認為設計是一種研究方法與思考工具,探索各種可能性,且批判過去與現在,推想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