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Permaz 隱形運動隊會談:舉重、聚眾、勞動者與組織者的世界(II)

延續前次講座由工運參與者陳秀蓮所討論的,透過重訓,重新修復社運工作者的(社會)運動傷害,

並獲得再次持續工作的動能;以及運動場景中的女性身體經驗。
本次講座邀請陳秀蓮所帶領的移工重訓班的兩位可愛成員 Domi 和 Yvonne,和我們暢談她們的工作、困難,以及重訓對身體的改變。

講座將由塔加祿語進行,備有茶點,並由許密莉安進行翻譯。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來聆聽。

講者介紹:
Domivee Delafuente
我來自菲律賓,擔任移工十三年,曾在阿拉伯大公國 Al-Mashfa 診所工作了 5 年零 3 個月。我的照顧對象是仲介的爸爸,仲介說他又老又弱,但當我到了基隆,證明他說的都是謊話,阿公真的很喜歡喝酒,每天中午都要喝3到4瓶台灣啤酒。第4天,當我在清理冰箱的時候,阿公用右手摸了我的屁股,他笑了。隔天,他開著車,我們去瑞芳,他的鄉下老家。我們在那裡待了三四天,我照顧他。我們一起釣魚、種菜、除草,我打掃大房子。他總是要我每晚睡在他的房間。我沒有任何選擇,因為當我打掃完房子裡所有的房間後,他就把門鎖上。14號那天,我們在他家吃晚飯,他喝得酩酊大醉。晚上洗澡的時候,他想趁我在裡面的時候打開浴室的門,同時他很生氣,他告訴我他會殺了我。他拿起掃帚和畚箕砸我的頭、我的胳膊,還有我的全身,直到把我砸成碎片。我很害怕,因為他走進廚房,拿著鐵鎚和刀回到我身邊。我報警,並向 1955 報告,TIWA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辦公室為我報案提出性騷擾案件,我在她們的庇護所待了七個月。目前我在北投的家庭式電子工廠工作,希望這是我最後一份工作。

Yvonne Zamora
我叫 Yvonne,32 歲,2017 年 1 月 9 日來到台灣,我的第一任老闆住在台北東區,她把我當做軍營裡的軍人,比如我打掃的時候,她會在旁邊看我,指點我怎麼做。我只能在星期三和星期日洗澡,洗澡時間為 15 分鐘到 20 分鐘,我也只能在星期三和星期日換衣服,所以我買了兩件相同款式的衣服,這樣她就不會注意到。我上廁所也有規定時間,如果我小便,必須是 2 分鐘,如果我大便,必須是 5 分鐘,如果我在廁所裡待太久,她會敲門的!她是一個獨居的老太太,有非常嚴重的強迫症(O.C)。我在廚房裡只有一張椅子,我的桌子在水槽邊上,因為她廚房的空間很小,如果沒有工作,我就整天待在廚房裡,如果我想和她一起看電視,我就只能坐在地板上。我來台灣的時候體重是 68 公斤,和她在一起 5 個月後,我的體重降到了53 公斤。我每天都打給仲介,但她根本不聽我的話,最後我打給1955,對方幫我轉介紹給 TIW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