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缺席空間──重逢在月光樹影下的此曾在

回顧葉偉立自2003年開始的「寶藏巖茶館與攝影工作室計畫」,葉偉立與吳語心開始以重整廢墟空間、檔案化現場拾得物、紀錄勞動過程的錄像、輸出作品海報置於展覽現場等方式進行空間的轉譯。在2004年台北雙年展的展出中,他將印製著攝影作品的海報視為「用一個博物館進行合法佔屋」 的行動與檔案建構。而這樣的創作方法也持續延伸至「日新街」、「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及近年與葉世強有關的種種創作計畫。

在他們「從頭到尾研究一間屋子」的概念中,身體所在的空間既是創作計劃,也是工作室、展場與生活的場所,而每一次展出的作品既是對過程的記述,也是朝向觀眾的媒體。2019年,在歷經一整年的空場遷徙與尋覓創作空間的漫長過程後,一直以影像為核心的郭奕臣也開始思考創作與城市暫棄/閒置空間的關係、都市發展與藝文政策日趨扁平化的狀態。此次為「城市塵埃:實踐街1號登月計畫」系列座談最後一場,藉由兩位創作者的對話,我們試圖討論藝術家的創作與涉事,如何在體制之外重新詮釋與打開空間的可能。

講者:葉偉立、郭奕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