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城市塵埃 — 實踐街1 號登月計畫

「城市塵埃-實踐街 1 號登月計畫」以目前位在台北市北投區實踐街 1 號的中央通訊社員工宿舍荒廢閒置空間為計畫創作與研究方向。此空間建於 1964 年,是中央社來台後最早建設的宿舍之一,而實踐街的街名也有其歷史政治意涵,1945年二戰結束,由日本戰敗的軍事顧問團所組成的「白團」協助中華民國進行軍事訓練與擬訂反攻作戰計畫的「實踐學社」,就位在目前實踐街底的石牌國小,故名「實踐街」。

「中央社宿舍」是國民政府為在 1949 年隨中華民國政府來台灣的中央社員工眷屬所建設,許多中央社宿舍位在台北精華地段,如實踐街、承德路,其房舍現已破舊不堪、閒置超過 19 年。目前中央社宿舍已收回國有財產署所有,北投區的地方文化人士與立委都曾關切中央社宿舍議題,並期盼文化部能活化再造,成為文化空間或藝術聚落。此次計畫期望能在官方資源尚未能即時投入前,先行透過藝術創作、展演、研究與進駐等開放方式,帶動官方單位與地方文化組織未來在資源整合、創造閒置空間活化與地方再生契機的多重想像,另一方面也嘗試將相關討論帶入 C-LAB,藉此思考在 1990 年代以後,創作者自主進駐城市角落空間的另一種可能性。

「城市塵埃-實踐街 1 號登月計畫」的創研進駐,將以這處閒置宿舍作為衛星 ( 月球 ) 座標,從歷史、科技、意識、政治、生物、生態等不同軸線上作為相互震盪流動的物質 ( 彗星、隕石 ),透過 C-LAB CREATORS 計畫進駐以行星 (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 與衛星 ( 實踐街 1 號 ) 的引力作用,開啟城市的閒置空間活化與地方再生的合作模式,創造相互循環與互助的生態系譜。

CREATORS

郭奕臣

郭奕臣的作品不斷透過不同的媒材型式,創造出一種詩意兼具情境式的獨特語彙。作品的核心關注於環境與內心歸屬感的消逝與飄盪的精神狀態,並透過不存在的狀態去顯現對生命本質的探索,作品《入侵》曾代表臺灣參加 2005 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並為歷年來最年輕的參展藝術家。曾獲臺北獎首獎 (2005)與台新藝術獎年度五大視覺入圍(2008), 2016 年出版童書《宇宙掉了一顆牙》獲得金鼎獎, 2017 年創立 STUPIN 藝術家工作室駐村平台,作品曾在臺北雙年展、新加坡雙年展、雪梨雙年展、首爾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與德國 ZKM⋯⋯等重要美術館展出作品並持續獲邀於各國展出。

林怡秀

影像與藝術評論、文字創作者,長期擔任當代藝術、影像等評論類雜誌編輯、特約企劃及作者,曾任《典藏.今藝術》採訪主編。主要書寫方向為台灣當代藝術及影像美學研究,亦關注在當代遷徙與文化現象中的歷史遺痕。專長於議題式專題企劃、藝術家創作觀察、人物專訪及跨文本研究,評論文章與專題編輯散見於《典藏.今藝術》、《現代美術》、《數位荒原》、《電影欣賞》、《放映週報》、《Artforum中文版》等刊物。現居住、工作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