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

 

CHRONIQUES 2020 主賓國 — 台灣  

2020年,對於人類共同體來說,我們正經歷一場艱難且未知的旅程。不能明說的病毒讓70年代開啟的全球化步調倏然停止。人類對病毒的反噬尚且束手無策,臺灣防疫表現聚焦世人關注,歸因於2003年SARS風暴經驗讓開放政府資訊成就社會互信,超前部署才能自救還有餘力對外貢獻己力。

對國際社會而言,臺灣被普遍認知是科技產業發達的高科技島。其電腦晶圓、精密機械、通訊產業等科技產業在過去經歷數十年的發展升級,無形中也間接改變臺灣人民的生活型態和文化主體認同。在科技與文化互為主體的交互作用之下,臺灣科技藝術的發展進程可說是一場科技與人文的實驗之旅,不斷移動的發展聚焦出台灣新媒體藝術的多重軌跡,這些軌跡不僅是透過藝術家們日常經驗思考的刻畫生成,更以新媒體藝術為方法,結合當代社會、人文議題的展現。

邁入千禧年後,隨著臺灣社會轉型,自由開放與多元包容的社會氛圍成形。臺灣也從製造業思維的「科技島」意識到藝術人文轉型的重要,從「科技島」將技術導向提升為「人文科技島」的創意加值目標,政府與企業資源大量導入,使臺灣具備文化視野的數位政策推廣方針。尤其近10年來,在創新前衛的脈動下,台灣不斷對反思過去與未來的時空,進行全球在地化的視野開拓、跨域交融,不同的創作思考發散交融在時空、介面與演出角色之間,跨學科/跨領域的整合也跨界合制,運用新技術如VR/AR/MR等觸及數位演算法與電腦AI數據計算的新感官經驗,造就今日臺灣科技藝術百花齊放的面貌。

而在2018年啟動的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Taiwan Contemporary Culture Lab(C-LAB),更是臺灣文化部推動跨領域合作的文化創舉,結合當代藝術、社會創新、未來媒體三大平台,作為匯聚當代創意文化,期待構建未來社會文化願景的實驗和實踐場域。C-LAB期待以國家級戰略重新思考科技、藝術與社會的交融合作,作為連結台灣和國際的創新實驗機構。

此次,臺灣受邀由C-LAB擔任策劃團隊,被大會邀請為Chroniques雙年展的主賓國(Guest of Honor)。並以「永恆」為主題,與11組傑出的新媒體藝術家一起,組成了台灣技術藝術團隊代表,並邀請高雄市電影館「VR FILM LAB」 共同合作,呈現臺灣科技文化豐沛在展、演、映的全方面創意,將「高科技島」累積的各項技術轉化成「人文科技島」的文化軟實力,到南法普羅旺斯進行這趟科技與人文的交流旅程,積極拓展科技與媒體藝術的邊界。 

希望能在世界步入即將來臨的後疫情時代中,臺灣持續貢獻藝術與科技人文的能量,讓文化創意帶動,與世界共同前行!

 

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

展期|2020/11/12 - 2021/1/17

地點|法國 普羅旺斯 - 艾克斯、馬賽、亞維儂

藝術家Future Baby Production陳芯宜陳萬仁鄭先喻莊志維黃偉軒顧廣毅人嶼宮保睿蘇匯宇蔡宜婷

策展人|吳達坤

執行團隊|粘隶芸、王永廷、SECONDE NATURE and ZINC

協力單位|高雄電影館

指導單位|文化部

官方網站|chroniques.org

註:基於COVID-19疫情與封鎖,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的開放時間和活動可能改為線上舉行。請於官網FB查詢相關更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