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姚瑞中:犬儒共和國

2020年5月,一個虛擬國家「犬儒共和國」(Republic of Cynic,簡稱R.O.C.)在中華民國首都台北成立。採用了相同英文縮寫「R.O.C.」的犬儒共和國,是依附在中華民國的一個平行組織,也是這個政體的幽靈、幻覺、潛意識,自冷戰歷史中萌生,在當代世界中陰魂不散。此「國中國」是由藝術家姚瑞中所創建,以「寄生宿主中華民國」為概念,探討美、中、台自冷戰以來複雜的國際關係,以及當前的新冷戰態勢下,國族認同的魂與體。

「犬儒共和國」緣起於姚瑞中2008年發想、但未曾完整實現過的創作計畫,除了延續了他過去橫跨30多年的創作路線──將身體、行為、繪畫及影像組裝為尖銳又冷冽的敘事載體,探索人類歷史命運的荒謬性;更進一步透過虛構國家語境,反思國家主體的幽微、曖昧,與偶爾流露出的苦澀喜感。

這項創作計畫,如今將在空總場域實現。除了展出姚瑞中四部全新錄像裝置委託製作,主題取材自為美中台關係帶來深遠影響的四項歷史事件;此外,也將集合他自1990年代以來數件影像創作,以及橫跨過去30年創作生涯的珍貴手扎、草稿與檔案。

舊空總內充滿政治歷史痕跡的美援大樓與中正堂,將被藝術家重新定義為半廢墟狀態的「犬儒共和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以及「中華民國史蹟館」。在特定場域的精神之中,兩棟建築是展場,也是展覽語境的一部分。與展覽併行的週邊活動,包括由劇場音樂工作者蔣韜帶領的「犬儒進行曲:國歌工作坊」、相關藝術家講座以及聚眾談活動。

研究策展/游崴
執行製作/簡逸君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合作單位: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
贊助單位:TKG+
特別感謝:MOMA Contemporary Co., Ltd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

★展場文宣
線上版海報(四件新作)
護照

★線上虛擬展廳

在2020年7月5日當天晚上6點,實體展覽劃下句點之際,「犬儒共和國」的線上虛擬展場也正式宣告開啟,以副本之姿在網際網路世界中繼續其不朽生命。虛擬平台上的虛擬國家,或許比它的實體更真實。訪客們在未來請繼續在虛擬世界中入境「犬儒共和國」,以此紀念「兩個R.O.C.」短暫而甜蜜的快閃外交。

「犬儒共和國虛擬展場」計畫,由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與TKG+合作推出,除了以全景攝影完整紀錄美援大樓、中正堂兩處展場的展覽現場、作品完整影像及說明,更囊括展覽導覽影片、相關文章等展覽延伸內容。

美援大樓

中正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