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妖氣都市特展迎接鬼月,開展滿月人氣屢創高峰
2019.08.07(三)

NAXS Corp〈XR-XATA躰〉

在學校的角落,在森林深處,在廢墟的斷垣殘壁間,在殖民的遺跡文學裡,從擾人的魔神仔到吃小孩內臟的阿里嘎該,由國立臺灣文學館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共同主辦的「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試圖建立足以讓文學、民俗與當代文化場域中的各種妖鬼魍魎得以著陸發聲的妖氣之所,以批判性的妖怪學角度,還原臺灣妖怪的繽紛面貌。展覽結合文學、藝術、動漫插畫、ARVR等元素,在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的奇幻光譜中,打造屬於臺灣的百年孤寂魔幻場域。

妖氣都市特展自7月5日開展以來,吸引社會各界的多方矚目,除了眾多海內外媒體前來採訪報導外,更引發不少藝文、時尚與設計等社群網站的討論與介紹。此外,在近一個月的開展期間,更締造近破萬的觀展人次,成功帶動本土妖怪議題的關注,同時也藉由這次跨領域的展演策劃,匯聚文學、當代藝術、插畫、錄像裝置,及視覺設計等不同領域專業工作者,與社會大眾於此共同探討互動。

原金國際〈妖市蜃樓〉許自貴〈自畫像–帶你去飛〉

以文學為出發的妖氣都市,囊括卑南族原住民小說家巴代的《巫旅》、客家作家甘耀明的《殺鬼》、日本文豪佐藤春夫以台灣漢人女鬼為形象寫出的《女誡扇綺譚》等多位妖異文學名家為策展源頭,展覽更找來明華園佈景畫師陳冠良創作主視覺〈觸怒天神〉。位於C-LAB圖書館展演中心二樓展場,原金國際打造的環景互動裝置〈妖市蜃樓〉,將我們所居住城市喻為一座有機森林,並將妖怪藏在城市景窗裡透過紅外線感應互動;另一大話題則是涂維政的〈巨人與巨獸遺跡—義村遺址〉仿擬考古遺跡在開展前變為話題,許多民眾紛紛驚嘆其遺跡的還原度,甚至中央研究院的考古學學者也聞風前來參觀,並與藝術家討論八月下旬於遺跡現地舉辦一場考古學與藝術的座談會,讓這座考古遺址也成為觀展必拍的熱點。

適逢台灣農曆七月的民俗節氣, 策展團隊於8月1日鬼門開及30日,於空總園區內舉辦兩場「妖氣都市-百鬼行」的遊行展演,本活動設計源起於卑南族作家巴代的小說《巫旅》,主人翁少女巫師與深山樹魂、生物精怪,跨時空相遇交會。因此現場集結臺南藝術大學建築所師生合力打造的巨妖裝置群,包括樹妖、蟾蜍精、蜈蚣精與泥怪等,將以空間構築與動態機械裝置,搭配偶戲、舞蹈、劇場行動等表演型態,於傍晚五點邀請大家在展場前集合,前往空總園區四個妖氣聚點,一起找尋流滯於人間的妖,開展出一段精怪、自然、人類共同除魅的故事。

另外,由高雄電影館出品、電影《紅衣小女孩》導演程偉豪創作的〈恐怖廟宇〉VR互動將在8月13日至8月18日限定展出,邀請各位一同感受臺灣妖怪的生猛氣息,重啟俗民社會內在喧囂、奔騰騷動的千年妖氣都市。

梁賴昌、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研究所B群〈蜈蚣精〉妖氣都市8月1日〈百鬼行〉活動剪影妖氣都市8月1日〈百鬼行〉活動剪影妖氣都市-百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