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實驗現形,《The Awake》沉浸式全景劇場清醒開演
2019.10.22(二)

全景影像、虛擬實境(VR)技術日益普及,「全視角」走動式觀看,挑戰傳統劇場敘事邏輯,成為當代嶄新的感官經驗。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再次以當代藝術結合科技媒體概念,委託InTW舞影工作室創作舞劇,並與Funique VR Studio、導演張皓然合作VR影片,將於2019年9月20日至22日,假C-LAB聯合餐廳展演空間二樓,推出融合沉浸式劇場與VR影片的展演製作《The Awake》,並於9月17至19日率先開放觀眾參觀展場裝置。

C-LAB執行長賴香伶認為,C-LAB作為支持藝術創新及跨界協作的基地,鼓勵實驗性、跨領域及虛實整合的新科技媒體創作。並透過不同的資源匯流、平台媒合及育成孵化的機制,持續與不同組織與團體等,推出多元音像實驗等展演製作。《The Awake》呈現出跨領域的沉浸式舞蹈劇場,正是C-LAB從前端概念發想、技術工作坊協作、跨域媒合,延續發展出共製的階段性發表,更是個開端,帶領各界朝向健全創新文化生態系邁進。

《The Awake》是InTW參與C-LAB與數位藝術基金會於去年合作的階段性結晶,由人才培育及技術學習開始,走向協作共製,是C-LAB倡議從0到1支持文化實驗到實踐的具體呈現。《The Awake》從童話故事《睡美人》開始發想,進而找到「漸凍人」做為主題,團隊並以漸凍人協會為研究與田調對象,藉由親身與病患接觸的經驗與互動,轉換成創作靈感,由身體感官逐漸失去開始,深究到心理層面。

InTW藝術總監謝筱瑋邀請六位不同舞蹈背景的舞者合作,與舞者以有機的方法共同編創,呈現演出的多樣性質地。而本次展演結合VR技術,影片導演張皓然和VR技術團隊Funique VR Studio,以電影《潛水鐘與蝴蝶》為靈感,以超現實影像呈現漸凍人的內在心境,也透過VR影片表現患者身體與心靈的反差。此外,更匯聚舞台、音樂、服裝、燈光與平面與影像等跨領域的專業團隊,打造出當代舞蹈、劇場、影像、VR虛擬實境的當代舞蹈劇場演出。

在空總聯合餐廳這個非典型劇場空間之中,置入沒有明顯的故事線的展演,並將空間分割設計為四個場景。以棉線纏繞的空間中,搭配電視鏡投射出的魔鏡意象;而旁側充滿彈性布料地面的空間,企圖讓觀眾與舞者顛簸共舞,並對照出漸凍人行動日趨僵硬意念。另一個如同客廳的空間陳設,則是以漸凍人的家居生活為主體,可看到病床、時鐘、餐桌等裝置。觀眾可自由在不同的空間移動,此外可結合VR空間的影片裝置,以「全視角」挑戰傳統劇場敘事邏輯,本檔作品的推出可說是突破常規及感官經驗的全新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