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紅磚再生華麗轉世,C-LAB 實驗建築計畫首發
2019.09.03(二)

隱身於台北東區的側身,緊鄰正義國宅旁的原空軍總部,近年來正透過政府與民間的攜手共創,產生各種空間質變,逐漸卸除神秘的軍事莊嚴感,展開一場城市區域的重生運動。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與成大創意基地 C-Hub南北合作,策辦「紅磚未來式」循環材料工作坊,於 8 月 13、14 兩日在空總園區順利舉辦完畢。

「紅磚未來式」循環材料工作坊為 2019 空總實驗建築計劃之先發活動,本工作坊由 C-Hub 執行長劉舜仁帶領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陳品蓁老師,與運用水庫淤泥改質技術聞名的樂土 Lotos郭文毅執行長,以產學聯合主持的方式展開,採跨領域的合作模式,首次將台南的實驗室概念與技術,原封不動移植至台北。在緊湊的兩天工作坊內,先讓學員明白城市本身其實就是一個豐富的礦區,也藉由空總正在拆除整修建築物的過程,了解物質(廢棄物)可以如何流動,以及材料創新的可能。在理解基礎的都市採礦意義後,計畫團隊帶領參與的學員們以空總園區為礦區範圍,盤點空總園區所擁有的物質(礦),並採集回工作坊,當成下一步體驗材料創新的原料,融入為最終成果的一部分。

途中更說明為什麼空總推動實驗建築計畫,首先空總本身具備了由日治時期至今,跨時代與歷史意義的建築,園區正在進行的基礎工程整修,及未來需拆除重建的建物該如何轉換,將是未來探討都市更新議題的重要典範。此外,為了能讓民眾更深入探索年底重要主軸「循環城市」,C-LAB 以自身為實驗場域,首發與成大創意基地 C-Hub 協作,透過參與式設計,讓 30 位來自建築、材料、設計及程式設計等跨領域的民眾,於兩日內分組共同製作與創意激盪。

然而,要達成循環城市關鍵的環節之一,便是將當下的廢棄物轉換為可用材質。C-Hub 計畫團隊將空總礦區內最多的礦源-紅磚,轉換為實際的循環材料,讓學員們以自身的經驗,以紅磚粉做為基底材料,加入每個人獨特的採集元素,調配出數十種專屬於空總的質感循環漿體。當學員把這些獨一無二的配方,澆灌轉化為真實空間的構築模型,所創造的不僅是空間維度,更讓學員與空總之間產生連結,同時內涵著人文與地域在不同時間、記憶下,如何讓城市的生命走向更加美好的共創與想像。

本次工作坊活動的結束並不是終點,緊接著其他空總實驗建築計畫將陸續登場,將以空總拆除圍牆後的廢棄紅磚,結合本次參與活動的 30 位學員,聯手創造的作品與經驗,作為下個階段實驗構築的重要元素。C-LAB 相信發展循環經濟一定要先改變既有的合作思維,才能讓更多跨領域的人以更聰明的方式,聯手解決複雜的問題。歡迎對於循環經濟與實驗建築各界民眾,持續關注 CLAB 實驗建築計畫的各種活動,一起共創循環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