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臺灣聲響實驗室落成 台法簽署8年合作意向書 鄭麗君部長表示C-LAB正在進行景觀工程 空總將於明年對外開放
2019.11.22(五)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於11月21日(今)親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參與臺灣聲響實驗室落成暨C-LAB聲響術節開幕記者會,並邀請到法國龐畢度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IRCAM)總監Frank Madlener一同為臺灣聲響實驗室揭幕。臺灣聲響實驗室自2018年鄭麗君親赴法國簽署合作意向書後,由文化部指導在C-LAB建立台灣首座研究與發展聲響藝術的實驗室。歷時一年多的規劃與建置,臺灣聲響實驗室於今日落成,除舉辦一系列創新實驗展演之外,也設立數位藝術裝置展覽,在在顯示台灣的聲響藝術發展,誠摯邀請民眾共同體驗與欣賞。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跟IRCAM於C-LAB,攜手開創台灣第一座擁有49.4聲道的沉浸式劇場空間,融合科技、技術與藝術文化,探索聲音藝術的各種可能性,將成為亞洲指標性的聲響實驗基地。Frank Madlener表示,去年來到空總就非常驚羨台北有這樣一個空間,C-LAB這塊方正廣闊的園區,位於市中心並緊鄰社區,因此需與鄰里建立良好互動關係。今年已啟動特定參與式的計畫,邀請社區共同製作,讓聲響實驗在地國際化。記者會除了宣告臺灣聲響實驗室的落成之外,文化部與IRCAM也簽署了未來八年的合作意向書,持續推動台法文化交流,並豐厚國家文化軟實力。

在記者會現場,鄭麗君同時布達C-LAB兩個好消息,首先C-LAB此刻正進行圍牆拆除暨景觀改善工程,讓這片封閉了幾十年的軍事基地,將於明年二月全面開放園區,希冀透過圍牆的打開,匯聚更多創新能量,為園區寫下歷史性的新章。

其次,行政院於11月初已經正式核定「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第二期整體發展綱要計畫」,透過文化部、經濟部與科技部跨部會合作,將於八年整體計畫之間,展開C-LAB整個軟硬體的建構,同步支持臺灣聲響實驗室的發展。這是首次文化部主持整合跨部會的創新計畫,希望C-LAB未來能夠在這邊作為國際合作的平台,讓自己,更讓世界看到臺灣自由、多元、開放跟創新的文化力量。

台法雙方於今日正式宣告聲響實驗室在空總的落成啟用,以及未來C-LAB與IRCAM就創作、研究與教育三個方向合作交流計畫。此外也將於11月22日至11月30日合作舉辦首屆「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精心展策臺、法多件聲音科技作品,呈現活躍與多元之創作面向。

2019 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混音新生創造多重感受

首屆聲響藝術節以「Diversonics」為名,希冀呈現聲音藝術的多樣性,試圖透過各種不同的聲音表演形式,結合各種科技技術,可在不同的場域裡,傳遞富於挑戰傳統的實驗精神。臺灣聲響實驗室今日也將首次對外播映C-LAB與國影中心合作之《重訪台北之晨》,此作品由知名音樂人林強和作曲家陳家輝,對1964年白景瑞所拍攝的《台北之晨》影片,分別以當代的視角重譜配樂,呈現跨時空的精彩對話。

而在聯合餐廳展演空間內,另有三件當代聲響實驗創作,分別是Open Ended Group與Natasha Barrett所帶來的《空間囊》、藝術家王仲堃的《風聽》,與集結視覺與音效跨界團隊共製的《AQUA AR》等作品。將透過科技影音媒體與數位互動的型態,為觀眾提供超越過往聆聽經驗,從人文、技術、機械、載具中探知當代聲響的可能。

里民同歡,卡拉OK大賽「空總好聲音」

C-LAB為拉近與鄰近里民的關係,並深化社區與聲響實驗室的連結,特別策劃了「卡拉OK全民體驗活動」,在11月份每週五晚上舉辦「週五歌友會」,與週日舉辦三場「人生需要伴唱帶剪輯工作坊」,活動引發廣大響應並帶動週邊里民熱烈報名,成為全新形態的社區藝術共融活動。11月29日晚上7點之「空總好聲音-卡拉OK大賽」為活動高潮,將以49.4聲道專業劇場空間打造成歌唱擂台,廣邀里民及有興趣的民眾,在C-LAB暢意自在高歌感受聲響震撼,親身體驗臺灣聲響實驗室的高端設備,讓科技媒體更貼近常民文化。

C-LAB聲響藝術節秉持著聲響多樣性的精神,結合了國樂、沙畫、布袋戲、原住民、VR/AR、人工智慧、電影及卡拉ok等多元化形式,呈現當代文化中重要的多元社會價值,持續打造匯聚創新能量的聲響與科技藝術研究中心,與海內外各界展開跨領域之創新實驗,進而刺激並活絡臺灣本地創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