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2021 C-LAB 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呈現聲響的多元樣貌 C-LAB與法國IRCAM第一件國際共製實驗版首演
2021.11.09(二)

「2021 C-LAB 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11月12日開幕,舉辦為期兩週的聲響藝術展演活動,規劃有:「當代精選」、「電影音樂會」、「校際合作」、「舞蹈之聲」、「展演裝置」等五大單元,展現當代音樂與聲響藝術在跨域創作上的多元樣貌,由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邀請藝術家、團隊合作推出18組作品,近90多位創作者、演出者參與,他們不畏疫情持續創作,終在疫情趨緩下有機會與民眾分享,其中與法國「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簡稱IRCAM)為期近兩年的合作,推出首件國際共製作品《失眠寫生簿》實驗版,將於本次藝術節邀請觀眾聆聽體驗。

文化部長李永得12日親自蒞臨C-LAB欣賞開幕演出,由鋼琴家盧佳慧《蝴蝶蘭》為藝術節揭開序幕,《蝴蝶蘭》以鋼琴家盧佳慧的作曲結合畫家江賢二作品,再創作成立體動畫,構成一場跨界演出,接著並由那娜擊樂二重奏《混沌誕生》除了演出巴西作曲家布薩(Rodrigo Bussad擊樂連篇作品《混沌》(KHAOS)中兩首純器樂的短曲,特別為本屆藝術節演出兩首新創當代音樂曲目:楊祖垚的《主題標籤後記》及陳家輝的《微不可察的擾動》。

李永得表示,聲響藝術節是跟法國龐畢度IRCAM中心合作,IRCAM在聲響藝術領域是全球非常先進的單位,相信會帶給各位不同的感受跟體驗。聲響藝術節透過聲音連結不同領域的藝術,打破我們過去認知中的視覺藝術跟表演藝術,相信大家在聲響藝術節會有十分不一樣的感官體驗。

開幕的尾聲,C-LAB也特地截取了藝術家王福瑞的作品《悸動響2.0》片段,作品透過混種聲音調變、3D混音及VR影像,構成聽覺與視覺交錯激盪的過程,讓觀眾的體感流眩於虛實影音間。

《失眠寫生簿》實驗版以聲光打造無人劇場  創造新的展演語彙

C-LAB 臺灣聲響實驗室在2019年即敲定與法國IRCAM第一件共製作品,由豪華朗機工團隊與義大利作曲家安德里亞.塞拉(Andrea Cera)以音樂及光球機械裝置共創《失眠寫生簿》,歷經兩年線上的緊密合作,由光的律動、立體聲場融合成的微敘事內容,在無人現身的劇場,將表演者、舞台裝置等元素,極簡凝鍊於光與聲音中,轉譯情感、敘事、行為,創造一種新的表演語彙及形式,讓觀眾體驗被聲音光影包覆環繞的感知經驗。豪華朗機工團隊以跨界混種為理念,在藝術創作上常搭以音樂、視覺、機械裝置、文本共陳的多樣性形式與內容展現,使創作面向豐盈變幻,創造許多人文與科技間和諧迷人的作品。

此次《失眠寫生簿》的空間聲場由法國IRCAM規劃設計、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執行,因受疫情影響,國外聲音創作團隊無法來台參與實地展演調校,但此版本為突破疫情封鎖,進行線上協作的實驗版首演呈現,明年將移師法國巴黎正式演出。

跨界合作  探索當代音樂與聲響藝術的樣貌

「當代精選」單元除了開幕式時鋼琴家盧佳慧演奏的《蝴蝶蘭》以及那娜擊樂二重奏的演出外,還有雙子二重奏將演出數首當代結合電音搖滾、魔幻與極簡主義的曲目。另有兩件當代新創純音樂作品以立體聲場規劃設計,包括作曲家陳立立的《病²》用音樂建構出人的焦慮與多夢情狀,作曲家羅芳偉的《荒蕪之歌》則寄寓詩句,轉譯成音樂,來審視生存意義。

「電影音樂會」單元中,邀約IRCAM與法國龐畢度中心共製的《瘋狂的一頁》電影音樂會首度來台映演,同時還有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聯手打造的「華語默片電影作曲計畫」,甄選出劉蕙雯、林煒傑,以及邀請王思雅為影片創作新曲,透過當代音樂、聲響與影像的再創作,賦予經典華語默片電影新的生命與光彩。

「舞蹈之聲」單元則有四檔C-LAB和不同單位共製的作品,共同創造新的觀看與聆聽經驗,包括「蘇文琪  X  一當代舞團」結合立體實驗聲場、舞蹈、VR影像的《黑洞博物館 + 身體瀏覽器》、許程崴製作舞團結合當代電音、現場器樂及舞蹈演出的作品《桑步2021》。C-LAB與臺中國家歌劇院共製的兩件作品:由街舞舞者洪翊博搭配作曲家謝賢德的《異相共存》,以日常環境中各種循環動態為創作核心,透過舞者和聲響設計的共創模式,探索肢體和聲音在空間中互相影響的微妙變化。田子平和郭立威的作品《光之所向》,運用環形雷射光束和機械美學的動態穿透舞者身體,探索機械與肉身共舞共存的關係。

「展演裝置」單元除了《失眠寫生簿》外,另有這次聲響藝術節和同期在C-LAB展出之「未來媒體藝術節」共同呈現的《等晶播種》,由藝術家許家維、鄭先喻、張碩尹創作,以雲林縣虎尾糖廠為研究場域,作曲家許德彰擔任音樂創作,臺灣聲響實驗室協助3D 聲響技術對虎尾地區進行錄音採樣、紀錄聲景,以當代科技回探歷史場景的編導式影像手法暨劇場式體驗。王福瑞《悸動響2.0》則於C-LAB升級版的聲響工作站呈現,讓此作有更多層次的聲音表情與更細緻的聆聽知覺。

「C-LAB 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邁入第二屆,除了在當代音樂及聲響藝術創作呈現多元面向的現場音樂演出之外,也包括舞蹈、電影、裝置等跨界合作。此外,今年更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清華大學攜手合作推出5組節目,注入師生創作的校園活力、激發新生代跨域創作的想像力與實踐力。聲響藝術節並規劃創作者的分享講座,透過多面向的直接對話,打破大眾對藝術疆界的既定認知,拓展對音樂、聲音、科技與跨界藝術的理解和想像,成為支持臺灣當代音樂聲響藝術發展的能量。因應疫情,此次也推出數檔線上節目,包括法國ManiFeste藝術節菁華版線上看及國際論壇,讓國際交流不受疫情影響停擺。

展覽資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