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2022 CREATORS徵選結果公告 多元主題文化實驗提案獲選
2022.03.10(四)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核心的「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簡稱CREATORS)邁入第五年,陸續扶植超過50組主題多樣的提案,這些提案受補助後繼續發展,也獲得各類型藝術獎項佳績。2022年度的公開徵件共收到119組申請案,包括「創研進駐」類75件、「創研支持」類44件。經由評審團兩階段評選,最後選出6組「創研進駐」計畫及2組「創研支持」計畫,期待在C-LAB支持下能有多元且跨域的發展機會。

CREATORS計畫每年透過公開徵選及兩階段評審,挑選具有實驗性、創新精神、跨領域向度,並能展現公眾連結的文化實驗提案,自2018年以來所支持的提案,陸續邁向成熟的展演映製作及文化行動,也獲得獎項或其他補助,如2021年獲選創作者李亦凡以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作品《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個怎麼打開》入圍第20屆台新藝術獎;同年獲補助的朱駿騰、黃詩珊、黃艾倫,以進駐計畫「陰合幽冥」的長片創作《滅無明》,獲110年度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600萬;2020年的羅懿君以進駐計畫「糖蜜、酒精、健身工坊,是什麼使今日的生活變得如此不同,如此有魅力?」之後續創作,獲2021臺北美術獎優選,其他計畫也陸續有入圍獎項或參與展覽等成果。

今年CREATORS持續以「未來視野、實驗精神、人文脈絡、跨域共融」為四個主要方向,提供「創研進駐」與「創研支持」兩種申請類型,公開徵求不限主題之文化實踐或藝術創作計畫,徵件甫於1月17日截止,共有8項計畫獲選,總補助金額為新台幣400萬元整,獲選補助計畫如下:

  • 謝一誼「海水遇場:島嶼潮濕美學」透過藝術人類學田野工作,探尋溪湖密佈的台北盆地的生命地景、時間與潮濕美學,並邀請三位藝術家共同發展影像、雕塑與裝置創作。

 

  • 囝仔人劇團「物與其他──物件劇場探索計畫」以「對物件的探索與叩問」作為計畫的起點,納入對物件符號體系的研究與觀察,以此探索物件劇場的表現可能。

 

  • 李勇志「剝離──尋常痕跡的技術操作」圍繞著塗料附著的歷史展開,透過「反修復」的痕跡採集,以及「溫室」裡的人為製造,針對材質美學及修復行為進行反向思考。

 

  • 徐聖凱「數位孿生自造系統」透過程式、相術、Avatar數位分身三個核心元素將數位服務中的使用行為擬人化,關注於「真我」與「元我」之間的真實性及其被定義的方式。

 

  • 施懿珊「數位孿生技術下的未來判罰形式」試圖建置一個架空於近未來世界的「判罰程序」,將非結構化數據轉換成數據,從各種新測量原理,討論數位孿生技術下的未來判罰形式。

 

  • 陳米靖與洪木成「巴比爾斯計劃三部曲:第一章:黏菌、細胞計算與群智」以黏菌為起點,橫跨文獻研究、工作坊與藝術創作,探索宇宙與原生物質之間的連結,及非線性敘事之物質的拓樸想像。

 

  • 願子工作室(引爆火山工程)「跨島際的科幻:焱嶼、幽浮學與火山科學的跨域共作與創研計畫」關注於臺灣海域上的火山島嶼、族群與歷史之間的關係,從科學/非科學之間的知識生產與社會展演形式,延伸出地理藝術(geo-art)的實踐。

 

  • 鄭文琦、吳其育、柯念璞三人之「南方宇宙生存指南:遊記、未來書寫與殖民地」透過對話的方式邀請不同領域的研究者,自推想的時空座標出發,開展出以不同技術(物)為主題的書寫,完成一系列從地方(local)到地球(planet)再到宇宙的篇章。

這些充滿跨域精神的文化實驗計畫,將以6個月或8個月不等的期程、在C-LAB的資源支持下發展實踐,期間也將透過講座、工作坊、開放工作室等各式公眾活動與階段性展演,與外界產生連結、彰顯實驗發展過程的公共性,透過CREATORS獨特的機制,形塑一個具備未來視野的文化實驗生態系統。

此外,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自2020年起針對年輕聲響及音樂創作者,推出共創協作為導向的「CREATORS聲鬥陣:創作新秀進駐計畫」,今年徵選結果已於2月24日公告,經過臺、法兩階段評選,由黃祈諺、鄭道元兩位創作者獲選,他們將在今年進駐臺灣聲響實驗室,在技術、設備及空間的支持之下,與該實驗室進行共創計畫。

作曲家黃祈諺創作多運用器樂、電子聲響、多聲道環繞系統和影像等多複合媒材。本次計畫「記憶痕跡」聚焦對於世界「真實」的提問,利用現場演奏家以及影像之間互動,進一步探索兩者之間更多的可能性,擴展當代音樂的跨域連結。新媒體藝術家鄭道元以實驗聲響、影像及裝置等不同媒材的關係中探尋自我狀態與存在本質的相對與共存,其計畫「DOOME: Null Gods」探討人類集體無意識與數位訊息匯流及導向,進而建構一個介於存、滅之間之狀態,並以多重聲源與不同音色間的協調與錯位作為主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