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與法國IRCAM首度共製新作《失眠寫生簿》 突破疫情封鎖,線上分享創作過程
2021.03.15(一)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的臺灣聲響實驗室於2020年與IRCAM(Institute for Research and Coordination in Acoustics / Music )展開首個臺法國際共製計畫,邀請臺灣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與義大利作曲家安德里亞.塞拉(Andrea Cera)共創融合光球與音樂的機械裝置新作《失眠寫生簿》,此案並得到文化部支持與補助。法方將於3月IRCAM Forum workshops線上論壇邀請藝術家與作曲家對談,首次對外公開階段性的創作內容。

享譽國際的IRCAM Forum是以聲響和音樂領域創新技術為主題的線上平台,每年3月定期於巴黎舉辦實體工作坊「IRCAM Forum workshops」,展示最新的音樂科技、多媒體聲響發展技術及其運用。今年因疫情影響轉為線上活動,將邀請豪華朗機工團隊的林昆穎、陳志建及張耿華與義大利作曲家安德里亞.塞拉分享創作過程。

本次合作緣起於IRCAM執行長法蘭克.馬德內(Frank Madlener)2019年來臺多方訪視各界創作團體後,決定邀請豪華朗機工為第一件共製的臺灣藝術團隊,馬德內特別對其光球系列作品印象深刻,也從團隊以往結合舞蹈、裝置等跨界合作,看到光球動態結合聲音與音樂的發展潛力。在IRCAM的引薦之下,本共製計畫由擅長利用光點移動的作曲家塞拉操刀聲音創作,IRCAM則支援音場設計技術。

《失眠寫生簿》是豪華朗機工成軍十年來第一次進行的國際共製計畫,亦是首次與作曲家共創,藝術家在作品中使用媒材參數的轉換與搭配比例來描述日常各種情緒,賦予抽象的情感更具象的展現方式。作品由黑暗中的短篇故事所組成的寫生簿開展,訴說著醒悟、笨拙、純潔、舞蹈、衝突與毀滅的聲場與聲響等情節,仿若半夢半醒之間,有一顆光點帶領我們吟唱著夢想與現實的幻象。

此計畫原定多次的互訪行程受疫情影響而取消,自2020年初即展開多方遠距工作,豪華朗機工為此打造中央控制系統平台,讓雙方在虛擬環境中交流工作,並商借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的空間模擬實體測試環境,希望未來展演呈現時,能帶給觀眾在黑暗中對光與音樂的詩意感知與體驗。

線上論壇將於3月18日臺灣時間下午17:00至18:00舉行,雙邊將分享跨域創作在共製中溝通、調整、測試的過程,以及受疫情影響而建立的遠端合作方法與路徑,歡迎大家線上付費報名參與論壇直播及其他「IRCAM Forum workshops」線上活動。

《失眠寫生簿》預計於今年6月IRCAM ManiFeste藝術節及11月C-LAB聲響藝術節展出,實際展期視法國當地疫情狀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