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Performa19 11月1日正式揭幕C-LAB推出鄭淑麗、蘇匯宇和周育正參加無牆國家館台灣館
2019.11.04(一)

由駐台北紐約文化中心支持,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簡稱C-LAB)、臺北市立美術館共同策劃的「無牆國家館台灣館」(Pavilion Without Walls)於2019年Performa雙年展登場。本次展覽由C-LAB支持藝術家鄭淑麗、蘇匯宇和周育正,臺北市立美術館支持余政達和黃博志,共五位藝術家分別推出新作。他們透過藝術創作,在Performa這個已有16年歷史的當代藝術舞台上,與來自各國的藝術家們以Live Art的形式探討各種議題,而本次五位藝術家所觸及的面向,涵蓋睡眠、資本交換、勞動、性別、移民和網路文化。

在10月31日於台北紐約文化中心所舉辦的記者會,包括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Performa雙年展創辦人RoseLee Goldberg以及瑞典駐紐約總領事館文化暨公共事務主任Niklas Arnegren均出席。C-LAB執行長賴香伶在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本屆能夠與Performa雙年展合作。在這次推舉臺灣館的參展藝術家時,即是從C-LAB關注實驗與文化創新的精神為出發點,選擇在藝術創作上能不斷突破,同時勇於打破既有框架的創作者。而鄭淑麗、蘇匯宇和周育正近年的創作,都不斷尋求新的展演型態,並展現出不受既有框架限制的精神,他們的理念不僅呼應C-LAB重視實驗創新的特質,也符合Performa重視藝術場域擴張的要求。「一直以來,Performa鼓勵跨領域的創作發展,因此獲邀的視覺藝術家在其支持下,都在這個舞台上嘗試創作領域的拓展與創新,這樣的精神和C-LAB支持創新與實驗的精神不謀而合。」

左起C-LAB執行長賴香伶、Performa雙年展創辦人RoseLee Goldberg、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

Goldberg表示,在2018年她受文化部的邀請訪臺,當時拜訪許多優秀的藝術創作者,而選定與C-LAB以及臺北市立美術館合作,是因為兩個機構都是臺灣當代藝術最重要的發生地。她説,Performa雙年展選擇參展藝術家時,最關心的就是藝術家的提案如何能適切地在紐約的場域中發生;另一方面,相關的計畫內容,也必須回應當代社會的重要議題與演變。Goldberg認為,在當代,藝術較過去更難以被定義,但無論其形式如何,都必將回應人們所身處的社會環境。

C-LAB執行長賴香伶、Performa雙年展創辦人RoseLee Goldberg合影

本次鄭淑麗的作品《SLEEP1237》,延續去年於「再基地:當實驗成為態度」展覽的「SLEEP79 睡眠計畫」,再度和英國新媒體藝術學者Matthew Fuller合作,探討睡眠在文化上的意涵和實質體現。《SLEEP1237》於11月2日下午5時30分,由12位朗讀者於Performa Hub徹夜為觀眾朗讀12小時37分鐘的睡眠奏鳴曲,內容同步由紐約上州Wave Farm's WGXC 90.7-FM電台直播,現場另搭配提供助眠飲料。除了活動的舉辦,鄭淑麗的早期短片影像作品亦將於當日下午2時於Anthology Film Archives播映,映後座談由跨性別研究學者Susan Stryker主持,鄭淑麗與前古根漢美術館策展人John G. Hanhardt 對談。

鄭淑麗作品《SLEEP 1237》活動現場一景

今年甫獲頒台新藝術獎的藝術家蘇匯宇,於11月15至17日於紐約Abrons Arts Center發表新作《The White Waters》,這件作品從臺灣第一位出櫃且患愛滋病的學生、已故劇場工作者田啟元的創作《白水》為起點。蘇匯宇安排舞者在現場與他的影像創作共舞,透過劇場形式的呈現,重新想像並詮釋這個傳奇故事。另一方面,蘇匯宇同時也在作品中探索同志歷史,挑動觀眾對性別、感官的認知與感受,並隱喻臺灣和全球版圖上性別議題發展的政治性。

在本屆Performa雙年展,周育正展出的作品為《電鍍金,保持冷靜,鍍鋁鋅版,祈禱,漸層,灰燼,抗議,不均,不滿,資本,香爐,佼存,激動,擊,日光,六》,內容以SoHo區為背景,檢驗建築物、建造業與房地產之間的資本體系。SoHo區曾是工業社區,現已是由藝術家引起的中產階級化的代表模型。他尤其感興趣於紐約城——這座不停地被重建、活化的都市——的城市更新及房地產發展。在現場表演中,周育正試圖想象一個鷹架所構成的內部裝修場景,如紐約的人行道那樣。一位推高機操作員和體力勞動者們會搬運諸如沙子、磚塊、成袋的水泥、木材之類的裝修材料,並將其擺成如股市指數及物業估值的起伏變化般毫無意義且怪誕的編排。

Performa創辦於2004年,為一跨藝術領域的非營利組織,旨為探索「現場表演」(live performance)在20世紀藝術史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以及鼓勵21世紀的新型態表演創作。Performa除研究、出版,並有委創計劃,其特點為邀請在創作職涯各階段的當代藝術家為雙年展創作全新作品。本屆Performa雙年展從11月1日起,每天都有藝術事件於紐約市的各特定場地發生,展演活動至11月24日止。

貴賓合影,左起臺北市立美術館策展人蕭淑文、C-LAB執行長賴香伶、Performa雙年展創辦人RoseLee Goldberg、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藝術家黃博志、余政達、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書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