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2020 C-LAB年度策展計畫」: 造市場 Who builds the City?
2021.02.24(三)

我們的城市長什麼樣子?為何是今日的樣貌?我們的行動與生活是如何塑造了這座城市?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2020 C-LAB年度策展計畫」支持的第二檔展覽計畫「造市場 Who builds the City?」從城市議題出發,自3月4日至31日在C-LAB聯合餐廳展演空間展出,並於2月20日起開跑系列工作坊,邀請民眾一起探索城市,在展覽過程中共同建立一座縮小版的城市模型。

城市在工業革命後有了劇烈的改變,當代隨著科技的發展,城市變化的速度更勝以往。城市的樣貌,不僅受地理環境與天氣的影響,經濟、歷史與文化等「人為因素」更是改變城市的重要因素。我們的生活與城市密不可分,我們並非城市被動的住戶,更是城市的塑形者。「造市場 Who builds the City?」展覽透過角色扮演與遊戲的方式,探討城市中面臨的能源、居住型態、消費習性、垃圾廢棄物、飲食、社群、宗教、身份認同、社會形態、交通運輸、文化等議題,藉由遊戲中不同的「任務」,引導討論,實際模擬一座城市的演變, 並在過程中思考與探索我們與城市的關係。此展邀請來自臺灣、荷蘭、德國、韓國等不同國家的城市工作者,針對各種城市議題,導入自己獨特的研究方式,延伸成為展場內遊戲的環節。如同遊戲中的「外掛程式」般,藉以擴充不同的城市經驗、田野調查方法與介入方式,在互動型展覽中和民眾發生關係與交流。

其中Janneke Derksen將帶領民眾探索淡水河域周遭的堤防,觀察與思考這些空間是如何被使用。Sarah Bovelett透過調查城市中的閒置空間,試圖開發屬於臺北獨特的城市詞彙使用手冊。Minsun Kim將走進社區,思索「房屋」是如何變成「家」,同時藉由藝術家自行設計的遊戲物件,產生新的對話方式。臺灣的設計與藝術工作者周佳穎與許瑄芮將帶領民眾走入山中,從自然去思考社會與城市的關係。荷蘭的藝術團隊millonaliu(Klodiana Millona & 劉元鈞)則用現成物的裝置,追溯物件的產銷流程,探討全球化的影響下,商品快速的流動,同值性的提升,如何改變了城市的樣貌。我們想要住在什麼樣的城市裡?我們跟城市還有哪些可能性?也許不單只是對外在環境條件的提問,更是我們對未來生活的想像。「造市場 Who builds the City?」透過工作坊、展覽過程的遊戲互動,去觀察、討論並實踐,成為城市通往未來道路的實驗互動遊戲場。

展覽資訊查詢

「 2020 C-LAB年度策展計畫」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