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當代城市採集 — 自己家的雜草茶

每個城市都曾經是一座森林,試著在城市裡認養綠地,實驗城市生態的平衡,實驗人與自然共生的可能;作為先驅植物的雜草們,或許能幫上一把。我們擴大認養空總園區綠地,並招募雜草志工們一起觀察與採集,主要採集強勢量多的草種,如:大花咸豐草、雀稗、兩耳草等,讓其他植物有更多生長空間。認養實驗除了採集生活中的一杯茶,帶民眾接觸身邊的大自然,也希望透過雜草孕育生物多樣性,讓病蟲害的天敵回來,降低環境用藥對土地生態的干擾。期間有許多昆蟲生物棲居其中,還有環境指標生物的蜻蜓、蝙蝠等,在城市中建構更為緊密且穩定的生態網絡,幫助人類邁向永續生活。

採集生活不是要讓大家回到舊時光,而是超越過去,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用每一個當下重新感受自己與天地萬物,建立人類與地球的新關係。進駐期間舉辦系列活動:從雜草到一鍋茶工作坊、群體創作寫畫空總雜草茶、探討當代城市採集的座談會、邀請民眾分享自己的採集生活、雜草小誌新書發表、每週固定的工作室開放、招募雜草志工認養綠地等等。帶領民眾親自從土地上採集食物,省思環境現狀與自身的關係。過程中凝聚共生意識和各種知識想法的交流,豐富社會和文化多樣性,一起實驗和發現新型態的城市生活;也許是街邊一小角,也許是荒廢的畸零地,創造一塊淨土,一個新的城市學習所在。

更多資訊請至:

Facebook「雜草稍慢 weed day

Instagram「haveaweedday

CREATORS

雜草稍慢 Weed Day

「人們到深山野地親近大自然,大自然藉身邊雜草親近人們」

觀察,感受,浪漫而固執,採集最親近人類生活的野生植物—雜草煮茶,品嘗在地風土,傳遞最貼身的土地訊息。將臺灣青草茶、環境生態、藝術實驗揉成一團的尋味雙人組;回應當代的環境、體質與文化,發起「當代採集」重新連結人與土地的關係。雜草蔓生孕育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從生活中的一杯茶來友善土地,照顧身心與靈魂,邁向永續生活。搭起人與人、人與土地、人與自己的橋樑,探索當代採集的可能。

當代採集,讓人類成為地球的守護者。

*圖片為樹冠生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