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當代城市採集的探索與想像」座談會

城市裡,生意盎然的雜草,是最親近人類生活的野生植物,其中常見青草茶原料、野菜及生活民具材料等等,許多雜草的價值甚至還未被發現,充滿無限可能。藉由日常生活的觀察採集與土地親密接觸,創造城市裡的生物多樣性,療癒自己,療育土地。邀請王巧萍(土壤科學家)、林芝宇(採集藝術家)、郭華仁(臺大農藝學系名譽教授)、黃文達(臺大雜草管理研究室主持人)、蘇立中(昆蟲專家/舞春食農工作室),從各自專業領域出發,邀請妳/你一起探索當代城市採集生活的可能與想像,讓我們在城市中找到方法與土地互動連結,作為循環城市的契機。

與談人簡介(依筆畫順序):
▲ 王巧萍——土壤科學家
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德國Goettingen大學森林土壤博士、德國土壤博士。在森林與土壤研究中打滾二十幾年,專注長期生態研究、全球暖化及土地變遷,並致力推廣都市生態系服務功能。近6年來親自種田,實驗土壤生態系經營與作物健康管理。以「土生土長——誰在地下呼吸」臉書專頁推廣土壤生態科學知識。

▲ 林芝宇——雜草稍慢 Weed Day
採集藝術家/視覺設計師/青草藥製造職業工會會員遊走城市鄉村與自然山野,以天生地養的雜草作為「土地孕育的配方」,採草煮茶,蒐集土地的味道。喜歡寫字、畫畫、煮一鍋生活的茶,傳遞人與人、人與天地萬物之間,真實卻又,深不可測的訊息。

▲ 郭華仁——臺大農藝學研究所國家農學博士
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授課領域為種子學、植物與文明、糧食與農業等,研究領域包括種子生態學、有機農業以及農業科技相關法律。參與推動農民保種、有機農業及無基改運動。

▲ 黃文達——臺大雜草管理研究室主持人
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副教授,推動產學訓課程:銜接教育,創新創業輔導與社會實踐教學。授課領域為作物學、香料植物學、雜草科學。研究專長為雜草管理、農地保育、遙感探測。

▲ 蘇立中——舞春食農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由於自小喜歡昆蟲、自然環境與料理,一路上都以此為人生道路的方向。出社會接觸食農教育,並在有機會結識具相同理念的夥伴後,一同成立舞春食農工作室,希望藉著彼此的專長與能力,完整呈現食物背後的連結與脈絡。我特別關注食物生產與生態之間的關係,想先從大家最具有好奇心的昆蟲著手,帶著大家一窺田間生態的奧秘。

主持人簡介:
賴瑋婷 Tiffany Lay——雜草稍慢 Weed Day
習茶、愛茶、樂於分享的少女,近來研究雜草的釀造與發酵。

流程:
1400-1405 主持人開場介紹
1405-1520 與談人分享
1520-1600 綜合座談
1600 大合照、品嘗空總雜草茶

fb活動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6162709453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