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規訓的星系: 戰後外省「離散」及「鎮壓」史調查創作計畫

本計畫藉由 1949 至 1987 年間政治檔案的分析,初步釐清戰後空總在戒嚴時期的空間運作性質,同時對陸、海、空軍的白色恐怖軌跡和差異建立基本認識。通過對今日稱為「外省人」的群體「去族群化」的過程,藉由密集的講座、讀書會、影片欣賞,使得戰後離散群體內部在階級、族裔、文化、政治和戰爭經驗的異質性得以突顯,進而能重新探究離散者認同的多線軌跡,並回答為何當年有大量外省人於戒嚴時期遭遇白色恐怖的歷史謎題。此外,通過訪談 1950 至 1970 年代曾在空總任職的軍法、政工人員,得以具體識別出當年軍法處、押房、法庭的確切位置,且通過口述進一步重建當時的日常運作概況。

在研究分析與論述成果的基礎上,影像創作計畫將重新讓那些在「族群刻版化」想像中被遺忘、消失、殞落的「軍籍異端者」身影再次浮現於公眾眼前。藉此,亦能真正賦予「空總」及其他同類「規訓離散者」的遺址(sites)作為「異托邦」之地的能量。

CREATORS

安魂工作隊

「安魂工作隊」成立於2018年,是由一群有共同志向的藝術家、研究者、群眾教育工作者組成。工作隊的核心精神,是關注「戒嚴時期」消逝的抗爭者。而他們的亡佚,不只使身影消失在當代記憶,也使當代人喪失了一代砥礪彼此走入公共的典範──換言之,我們喪失了「魂」。

「安魂」的實踐也就包括兩個向度:第一,讓這些人的身影重新在當代浮現。第二,讓當代人找回自己的力量,不因為主觀的保守,誤判了客觀上擁有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