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浪來了:馬崗聚落跨界共議行動

「浪來了:馬崗聚落跨界共議行動」創研計畫源自「馬崗漁村迫遷」社會事件,以「浪」隱喻「迫遷」具有「危機」與「轉機」的雙重性──當個體面對無法抗衡之外力(浪),基於生存本能,必須有所行動,如馬崗聚落在迫遷大浪下,以「文化資產」發揮槓桿作用,透過聚落文化底蘊與環境特色的發掘,重塑可與開發主義對話的籌碼。

本計畫以馬崗聚落和C-LAB兩地連線的文化行動為核心,介入外來遊客、專業者、生態愛好者們對漁村的「凝視」所形塑出的文化資本,與其牽引漁村發展圖像的變化──即可能走向傾斜、不均的文化觀光模式;同時探究迫遷與保存過程在既有公共討論中的兩難或多難,邀請民眾進入「馬崗賽局」的各種角色中進行跨界操演──探究「邊界」何以存在?以及認識「邊界並非總因對立而存在」,而是反映既有體系、各選項背後的現實困境。

方法上,著重集體共創與過程導向的社群參與藝術,串連討海人、律師、環境保護團體、文化保存工作者等不同領域工作者進行協作,思考「藝術如何在現實議題中成為積極的催化媒介?」。期望將社會現場的私產爭議轉化爲更具「共學共議」、「反思提問」的跨界公共能量,亦期望透過實質的實踐過程建置社會行動的美學論述。

CREATORS

何睦芸、林奎妙 (石在工作隊)

位於三貂角的馬崗漁村,2018年面臨土地易主的迫遷危機。居民透過「文化資產」申請展開自救;外界聲援者陸續以口述訪談、石屋測繪、聚落調查、紀錄片拍攝等形式協助居民對外發聲。2020年,聲援者與居民協力將田野成果以視覺創作轉化成對外公開的展覽,並促成「石在工作隊」概念成形。

石在工作隊由馬崗在地居民、文化工作者、藝術創作者、平面設計師、新媒體設計師等自主聚合,持續以有機拼湊、城鄉連線的協力方式,透過與現實共進的文化實踐以召喚公共,連結事件現場與社會大眾。期許藝術在場回應現實處境,賦予行動社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