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物與其他》─物件劇場探索計畫

「物與人的關係是什麼?」,這個問題連接了一個死生邊界的哲學終極議題:「從哪裡開始算是活物?」。此計畫透過劇場的展演框架,討論「物」如何影響社會?以及社會如何形塑物與人的關係?計畫關注日常生活中物件代表的消費行為、符號體系、認同建構,也包括物件所乘載的記憶與佔據的空間、囤積行為及背後反映的心理機制,以及人們操演物件時觀看與被觀看的課題。從死亡出發,我們梳理遺留物和人錯縱複雜的關係,透過「物」進一步回頭審視「何謂活著?」。

CREATORS

2022.04.01(五) 2022.09.30(五)

囝仔人

一如「囝仔人」的命名,我們希望如孩童般,保持童心與好奇,不設限題材、場域、形式的可能,回歸單純的「玩」心。

「囝仔人」劇團此次參與CREATORS的計畫,成員包括温思妮、王詩琪、羅婉瑜、Ruben Rübe、何睦芸、林曉函等六人。温思妮為柏林戲劇學院當代偶戲表演碩士,關注都市發展與人的關係,對於地方的記憶、想像與認同,結合物件劇場、行為藝術、audio walk、遊戲等形式,在非劇場空間或社區中演出。王詩琪為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劇本組畢業,擅於規劃結合不同議題的戲劇教育課程,喜歡在非劇場空間創作,曾策畫再拒劇團第五屆公寓聯展「位移之城」。羅婉瑜為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畢,從事劇場相關工作,近年來也開始進行物件、偶戲的創作,從造型、色彩以及動態發覺物件的角色面貌,進而發展成平面繪畫、微型造景與戲劇作品。

來自德國的音樂家和樂器創作者Ruben Rübe,以藝名「Rübezahl」創作電子音樂多年,後來因為對一般樂器不滿足,開始用日常物品結合電子技術製造實驗性樂器,自2018年起他和他的夥伴Malikah從德國騎腳踏車橫跨歐亞大陸,經過了20個國家,最後來到台灣。何睦芸從劇場設計學系挪移到藝術跨域研究所,創作背景根基於劇場,遊走於空間、媒材、文字、人群之間,嘗試帶著藝術眼光投身社會現場,透過自我與他者連結的社群創作中,緩慢建構一個藝術與社會現實交織的實踐空間。林曉函曾任台南人劇團(Tainaner Ensemble)駐團演員,現為末路小花劇團(Molusiaohua Company )成員,近年延伸探索偶戲與物件劇場以擴展表演寬度,期望自己能持續傾聽每個生命中辭意無法抵達之處的渾沌,勇敢分享創作,專注探訪土地故事,搜尋日常生活的線索,發現每個事物的可看性,好好說故事、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