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我們與監獄的距離:矯正建築、隔都(ghetto)與城市離散記憶

講者將以近年研究日本前殖民地監獄建築保存及再利用,案例跨越旅順、首爾及台灣,以及上海前公共租界提籃橋監獄周邊里弄如何重整其猶太難民遺產,來檢視後殖民社會如何面對困難歷史遺緒,多方行動者如何以歷史資產(或債務)來策略性索求或發展外交友誼,而選擇性地再現監禁與離散、深化懲罰的都市空間表現。同時,外來者留下的困難地方往往疊上了晚近都市化過程紋理,時有大量居民在襲產化過程中成為尷尬存在,甚或,如上海提籃橋地區居民多年居於舊建築中想望不可及的動遷,形同另類監禁。

關鍵字:困難襲產、監獄、猶太人、國族主義、襲產外交

講者簡介:

黃舒楣
美國華盛頓大學建成環境學院博士,現任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城鄉環境規劃設計、依存地景、暗黑襲產研究、原住民社區災後動遷與重建等。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2PifVLsMVo41mhpv9

 

策辦單位: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執行單位: CREATORS_李立鈞、吳耀庭、謝杰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