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放映
空總55放映所|島痕

看似分離獨立的小島,島上的人民,卻有著切不斷、理又亂的關係。彼此的遷徙痕跡鏈結了島嶼之間的歷史與情感。

12月空總55放映所以身分認同為題,帶來講述日本琉球八重山群島台灣人的《海的彼端》,以及拍攝在台出生、然因日本戰敗而被遣送回日本的日本人(也被稱灣生),透過歷史視角的交錯、回望,再探東亞結構下的台灣跟日本的國族處境及個人生命史。

#場次表#
12/6(五)19:00-21:30《海的彼端》
12/7(六)14:00-16:30《灣生回家》

12/6《海的彼端》
黃胤毓
2016│131
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Qa0nbHjmes

2016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入圍、2016韓國DMZ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亞洲競賽單元入圍

玉木家是一個成員有近百人的家族,生活在距離台灣三百公里外的小島,日本沖繩八重山諸島,但家族成員散居在包括東京的日本各地。而它的源頭是二次大戰前因父母不同意而「私奔」到這裡的一對青年男女。

1930年代,台灣中部一群農民移居八重山諸島,在滿山荒野中開闢林地,以種植鳯梨為生,這對年輕的戀人就是這樣隨著前人的腳步來到八重山。那時的台灣雖還是日據時代,但台灣人並不會被當成是日本人,他們雖然因此幸運地躲過台灣在二戰和二二八時的災難,但卻在美軍接管沖繩後當了三十年無國籍的難民。如今玉木阿嬷已88歲,他在連一句中文也聽不懂的重金屬搖滾歌手孫子慎吾陪伴下,踏上回鄉之路。

12/7《灣生回家》
黃銘正
2015│145min
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pRN92QNco

2015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

「灣生」(Wansei)指的是1895-1946年間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包括日臺通婚者所生下之子女。二戰日本戰敗後,從1945年12月中旬至1946年4月間,為配合接收臺灣的國民政府之命令,包括灣生在內的大部分在臺日本人,都被遣返(引揚)回國。如今,儘管歲月流逝,在他們內心深處依然心繫兒時成長的那塊土地。於是再次踏上台灣的土地,尋訪當年牽腸掛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