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未顯影:影像的寄身與媒介

講師:簡子傑、張世倫、蘇育賢

未顯影,一般指涉的是攝影創作中因著某種失誤或失敗,使得影像的顯現未能達到預期的品質、飽滿或效用。這類失誤,一方面涉及到拍攝技術與媒材質地,另一方面則涉及暗房工事(顯影藥劑、時間、溫度等),而這些條件所交織出的控制變因學,則開啟了實驗性與風格化的影像創作的美學空間。

以「未顯影」為題,首先意欲打開的是關於各種失誤影像的感知、閱讀與誤讀,所揭示其可見與不可見、顯影與未顯影的意義的裂隙或者說交織狀態,而當影像無法再單純從內容、符號與文化意義來闡述,反而,我們必須更設法逼近某種無法固著、短暫寄生的流變狀態,以及跨媒介下的再生產時,這種影像生產的工作該如何可能?

由海馬迴光畫館企畫、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共學平台之「月讀影視社」系列三場講座,奠基於 2015年開始的「月讀展」及隔年的「月讀影展」迄今成為整體性的實驗學院規劃,聚焦於攝影創作與藝術教育的問題來展開。

「月讀」一詞,是挪用日本著名漫畫「火影忍者」中的一種獨特的幻術「月讀」而來,這種幻術能通過妙絕複製技術,來引誘觀者深層的情感與欲望的投射,進而將之禁錮於自身的幻覺之中。本講座以「月讀」作為 「影像生產」的技術的思考,並藉此多方面地展開對當代攝影創作的探究。企圖從策展與評論的角度,來打開攝影展演的形態、機制的議題,並以此重新思考攝影創作的當代意涵。

我要報名:https://goo.gl/k7Mhg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