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城市震盪

跨越明日的城市精神-文化實驗與城市震盪中的複式科技、歷史污痕、永續循環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於2018年,以「再基地:當實驗成為態度」作為翻轉基地與園區啟動的號角。今年10月即將正式登場的「城市震盪City Flip-Flop」特展,將揭開城市中文化實驗的序幕,透過跨界的研究者、見證者與行動者的多重介面,帶領民眾對於過去歷史進程、當前社會議題的實踐,與未來發展的觀察及參與。

城市作為時代演進和人類文化發展的縮影和載體,同時集合慾望、匯集多重符號,並成為各種資本與空間的交融之處。城市更是衝突和變革的發生現場,見證了文化改造和社會轉型的巔簸進程。近年來,從地緣政治與全球化影響下,更多的社會議題,如政治競爭、城鄉遽變、經濟失衡、氣候變遷、難民危機,以及社群運動等,永不止歇地圍繞在你我身邊。

1920年代是台灣邁入現代化的關鍵時期,當時已有《台灣青年》或《台灣民報》等刊物,傳達民眾對於現代性啟蒙的覺醒,像是一面新文化運動的旗幟,倡議著理性、文明的新生活憧憬,並同時探討現代化潮流所造成的社會影響。位於台北都市核心的C-LAB,前身為台灣總都府工業研究所,自日殖時代創建至今,隨著政治體制的更迭,其發展紋理充滿著追求現代化的歷史印記。在即將步入2020年之際,C-LAB希冀帶領社會回望百年,前瞻未來,探討文化如何在城市展開實驗?產生震盪?

因此,「城市震盪」以「複式」(Multiplex)、「污痕」(Stained)與「循環」(Circulation)作為觀察和探討三項切面:「複式」重新檢視現代工業化體制,與全球資本主義奉行的增長主義,對於文化發展所帶來的多向影響,同時探討科技媒介對生活帶來的巨大衝擊。「污痕」則重現隱匿在社會規訓下的邊緣餘生及黯黑敘事,探索現代化治理及秩序對於身體或意識的控管。「循環」則透過對於社會發展、環境關懷與生活永續的多向探研,觀察城市的演化、變革及未來發展。

開啟城市虛實及陰暗的大門

在本次特展裡,C-LAB將空總基地模擬為一個都會中的微型城市,呈現在時代巨輪推移下的震盪、裂解及重生。「複式」從字面上為日常中同時並行的兩種或為數更多的運作體系,並引伸到日常生活背後所代表的城市日常總體景致,包含著許多關於眾人的公共建設、移動、居住、建築、甚至歷史層面交織的情感等議題。「複式」透過梳理當今人類的各式活動,從藝術家的細部觀察到實際行動,具體而微勾勒出一座座當代城市的生活景緻,終至形成對人類文明的全觀視域。

本展區分別對應城市使用者、城市創造者,和城市擘劃者等歸納出三個大視角:「歷史的回訪」、「當代的爬梳」、「未來的想望」分別探究城市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空軸線。三個軸線分別匯聚爆炸理論、妥拉.拉嘉稜索、曲淵澈、李承亮、宮保睿、張立人、張碩尹、崔廣宇、郭奕臣、鄭然斗、僻室、蘇匯宇、顧廣毅等十三組海內外藝術家團隊,一起回望人類過去引以為傲的城市文明。

在你我各式記憶中,「髒污」總是相當醒目,當我們討論髒污,往往挾帶是意義相反的潛台詞,如清潔、衛生與秩序。髒污所代表的,往往不在於其本身的污性,而在於與秩序系統的牴觸。「污痕」從髒污作為一個饒富意義的文化概念為起始,探討它在日常生活、語言、空間、意識、儀式等不同層面的存在樣貌。並藉由重訪、回溯、再詮釋這些在歷史中成為痕跡的漬斑,刺激我們反思舊秩序,也思考新秩序的可能。

本展區題材及內容橫跨當代藝術、文史檔案與田野調查。在當代藝術部分,集合了王鼎曄、李紫彤、秦政德、磯村暖、笹川治子、劉玗,及吳思嶔等委託的全新系列製作,分別從疾病、身體、身份、性別、精神與道德等不同出發點,探索髒污的各種面向。其次,則首度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合作,以污痕的概念發想,調研自日治時期以來至晚近的相關文獻史料,呈現一系列關於疾病、公共衛生、浮浪者、性工作者、精神病患、民間儀式、衛生博覽會等歷史檔案。最後,延續與臺史博合作中,另委託藝術團體「太認真」駐地研究,從館藏系統中重新考掘髒污與潔淨的意義。

「物質流」未來生活構建式

人類自工業化革命以降,高效率的生產模式不僅帶來大量製造,更建立起一套以消費為導向的經濟模式,產品被快速的消耗淘汰,以刺激新的生產。線性的思維方式,以及線性的生產及使用模式,導致地球環境的失衡。面對上述沈重的複合議題,半個世紀以來不少專家學者,試圖突破既有線性生產消費模式,以「物質流」的思維為核心,促使物質不斷的「循環」與利用,自「搖籃到搖籃」的發展模式,建立資源可恢復和可再生的循環系統,以產生極少的廢棄物,甚至達成零廢棄作為目標,最終根本解決經濟發展與環境衝擊的矛盾。

「循環」側重凝視鄉城之間逐漸形成的循環之景:選擇自食農的合作循環、織品的生質研發以及塑料回收應用等項域,直擊多重的合作關係與網絡,生產者的新角色,以及使用者的參與實踐。首先以食農入門,分別從小農市集、剩食餐點與食物銀行面相切入,邀請彎腰農夫市集、扌合生態廚房與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聯合探索食物與城鄉連結、社會分享、再利用的不同的關係。

織品以臺灣過往經濟發展及創造外匯收入的紡織業為主,以工業技術研究院領軍,帶領台南在地紡織創新研發代表誠佳科紡廠與和明紡織,取材自然,結合生物廢料再製環保布料。另透過網路平台及跨域協作,整合國際餘布資源重回循環系統,創造在地紡織新商業型態。塑料呈現本土產業端、自造者與設計等領域中所使用的各類塑膠再生術,募集不垃圾場、Precious Plastic、大豐環保及FNG世代設計等代表,攜手端出再生塑料在地化行動的具體成績。

在空總基地裡緣與外側,還有以臨時建築凸顯社會議題見長的德國raumlaborberlin,以及由成大創意基地C-Hub與跨域構築團隊所接力的實驗建築計畫。Raumlaborberlin本次以「循流劇場」(Theatre of Flows),帶領民眾認識與了解當今環境中,各種物質流與交流之原理。將於臺灣在地組成研究團隊,移動式調查各地物質流動,及人們日常活動軌跡相互關係。並結合公眾參與及藝術創作,田調及工作坊等活動,邀請專家學者與觀眾共同加入,編織成一個觀點多元的互動劇場。

C-LAB實驗建築延續2018的綠能、智慧與循環城市研究動能,於今年深化「循環」探究,研討空總場域中既有空間資源的再利用可能。過程中媒合學界與業界資源,透過技術、材料、營建、設計等不同專業間的協作,設計新型態的空間介面,並投射出未來城市生活的多種可能樣態,提供嶄新的環境體驗,並串連周邊社區環境。

穿透圍牆的實驗迴響

「城市震盪」特展,為C-LAB團隊集結海內外跨界創作單位,以及2019 CREATORS的部分創造者共同參與,大膽從自身省思為出發,透過歷史梳理、文化考掘、地方田野、技術研究、實體構築和生活設計,提出對文化實驗和實踐的具體策略。我們期待觀眾能夠從這個展覽中看到,城市面貌的形塑是如何從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萌芽,而展覽又如何映照我們所生存的當代社會。

本特展遍佈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園區內外,希冀讓社會大眾從空總室內及戶外的非典型展場中,與C-LAB在時代洪流的當下,攜手推進創新文化實驗的震盪,構建未來社會與文化實驗和實踐的場域。

參觀資訊

展期|2019/10/05 – 2019/12/08
週二至週日11:00-18: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11:00-18:00
免費入場

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臺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空間|服務中心、聯合餐廳展演空間、通信分隊展演空間、圖書館展演空間、A棟宿舍、舊辦公大樓、戰情大樓、中正堂展演空間、崗哨、部分戶外區域

官網|https://cityflipflop.clab.org.tw/

展覽子題複式(Multiplex)、污痕(Stained)、循環(Circulation)

團隊執行長|賴香伶
複式策展人|吳達坤
污痕策展人|游崴、汪怡君
循環策展人|陳幸均
策展顧問|劉舜仁、耿一偉、龔書章

藝術家名單

複式
鄭然斗 Yeondoo JUNG
曲淵澈 Vvzela KOOK
妥拉.拉嘉稜索 Torlarp LARPJAROENSOOK
爆炸理論 Blast Theory
蘇匯宇 SU Hui-Yu
崔廣宇 TSUI Kuang-Yu
李承亮 LI Cheng-Liang
顧廣毅 KU Kuang-Yi
郭奕臣 KUO I-Chen
張立人+成媛+芮蘭馨 CHANG Li-Ren + CHENG Yuan + RUI Lan-Xin
僻室 House Peace
張碩尹 CHANG Ting-Tong
宮保睿 Paul GONG

污痕
王鼎曄 WANG Ding-Yeh
劉玗+吳思嶔 LIU Yu + WU Sih-Chin
秦政德 CHIN Cheng-Te
太認真〈郭柏俞、佘文瑛〉 Working Hard〈KUO Po-Yu, SHE Wen-Ying〉
磯村暖 Dan ISOMURA
笹川治子 Haruko SASAKAWA

李紫彤 LEE Tzu-Tung

循環
西蒙.丹尼 Simon DENNYraumlaborberlin
發酵城市 Ferment the City
慢慢說 mamaisun
王維薇、蔣慧仙、林暐翔、王韋智、Christopher ADAMS, Amie KOWANG Wei-Wei & Sophie CHIANG & Sean LIN & WANG Wei-Zhi & Chirtopher ADAMS & Amie KO
工研院 ITRI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Foundation of Historic City Conservation and Regeneration
誠佳科紡 Creative Tech Textile Co., Ltd.
和民紡織 HerMin Textile
大豐環保 Da Fon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Co., Ltd.
不垃圾場 trasholoveFNG
世代設計 For Next Generation
草根意識工作室 The grassroots design studio
城田魚菜共生 myFarm
彎腰農夫市集 Bow To Land
扌合生態廚房 pick food up
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Nanjichang foodbank( Jen ji shiang social service institue , Taipei city)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Homemakers United Foundation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Community Universities (NAPCU)
蘇育賢 SU Yu-Hsien
田野間再新工作室 Eco Tano Workshop
廢青不廢/不廢跨村實驗室 Give to Gift/ Give to Gift / NO!W Across Lab
城市養蜂 Urban BeekeepingPlastico
塑膠袋實驗計畫塑膠袋回收再製所 Bago - recycling plastic bag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