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用LINE問神也可以:民間信仰在數位時代的轉向

本次演講將以通訊媒體——LINE——在台灣民間宗教的運用來討論當代數位宗教的特質。本場講座將以一個都市神壇為例,探討它從鄉村、城市到數位時代如何與不同媒介結合的過程,並論述LINE的即時性與個人性如何使得靈媒能夠跨越地域與時間的限制,提供信徒的立即支持與陪伴。在頻繁的聯繫中,人們對乩童逐漸建立信任、產生依賴並累積情感。這種新的人神關係蘊含了一種由新媒體科技所促成的親密性(new-media enabled intimacy),其特質為跨地(placelessness)、瞬時(instantaneity)以及個人化(individuality);它們是數位時代的人們經驗與感受神明靈力的重要方式。其後將探討LINE的使用對宗教各面向——包括信仰、儀式、組織與物質面——帶來的系列改變,目的在說明新媒體對民間宗教產生之整體性的影響。最後將探討網路的引入如何給予年輕人參與宗教實踐的機會。他們對媒體技術的熟悉使得他們更能參與網路時代的宗教事務,在當代社會施展前所未有的影響力。

現場提問的觀眾將有機會得到林瑋嬪老師近日出版的新書《媒介宗教:音樂、影像、物與新媒體》,有興趣的朋友請踴躍報名參與。

 

▌關於講師

林瑋嬪

英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曾任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與人類學系系主任。專長為宗教人類學、親屬人類學與漢人研究,長期關注宗教議題,特別是物質文化與媒介相關研究。著有專書 Materializing Magic Power: Chinese Popular Religion in Villages and Cities(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 2015),該書獲得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以中文出版為《靈力具現:鄉村與都市中的民間宗教》(台大出版中心,2020)。編有《媒介宗教:音樂、影像、物與新媒體》(台大出版中心2018)。

 

▌線上報名   https://thecube-e72626.kktix.cc/events/202009prax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