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虛幻生命:混種、轉殖與創生

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二十世紀末曾憂心的指出,再過兩個世代,生物科技將賦予我們工具,讓我們可以完成以前社會工程學專家無法完成的事;屆時,當前人類的樣態將被迫廢除,人類歷史也將永遠終結。從那時起,文明將會開始新的歷史—「人」以外的歷史。隨著數位時代的全面到來,整體且普遍的人工智能化而引發了一系列的社會文化、地緣政治、生存環境、生命倫理等人類生活世界的改變,而大規模「數位化」世界圖景的景緻既是歷史性的,也是增補性的當代生存樣態。與此同時,生物藝術的發展與生物科技與人類世的觀念息息相關;甚至,當代生物科技已經造成了文化效果,激起整個社會對於傳統生物科技的意識,尤其是從複製羊試驗的成功、基改食物的出現,以及人工器官的發明,讓諸多充滿爭議的議題在生物科技產業浮上檯面。

 

「生物科技藝術」此一詞彙已經被使用在無數脈絡裡,它意指有關於藝術與所有生物間交互作用的藝術創作計畫,如交互作用意指著處理生物議題的傳統藝術形式。一般而言,生物科技藝術意指的是將生物當作創作媒材的藝術創作實踐,其對生物科技論述必有所貢獻。生物科技藝術創造脈絡,並在脈絡裡激起諸多極具爭議性的議題;生物科技藝術也可以增進人們對於生物科技的倫理與政治議題的意識;生物科技藝術更在激發對生物科技的批判態度上也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最重要的是,生物科技藝術憑藉著「藝術—科學—科技」的共同參與,打破各文化之間壁壘分明的局勢。

 

生物科技藝術無疑是當代科技藝術中一個新的且最為顯著的創作方向,它主要在於模塑、操控並思考生命的過程。與此之中,生物科技藝術不僅使用了生命的特質及其素材,改變了有機體的原始表現,為生命創造出新的特徵,生物科技藝術也關注於演化策略,希冀能提供另類於主流觀點或獨特性的概念,它有可能將內在的或相互分離的生物副產品誘導出意料之外的形式與功能。

 

有鑒於當前生物創新科技與科技藝術實踐的高度融合,本展覽「虛幻生命:混種、轉殖與創生」(Fictional Life: Hybridity, Transgenetics, Innovation)試圖透過多元面向描繪生態體系之間相互的「混種」(hybridity)、生物基因實驗中的「轉殖」(transgenetics),以及數位科技應用的「創生」(innovation)三個主要面向,如何跨界相互共生(mutualistic symbiosis)。此外,此展亦期盼透過連結國內外學界與民間相關生物藝術實驗室,開展當前台灣文化實驗中的生物科技藝術現況。更重要的是,奠基於上述命題,透過作品辯證從藝術實踐、創新科技、生物技術之複合體的實踐策略與從跨物種系的混雜性,討論人類與其他物種的共生性;從對生物跨物種體系的實驗,剖析基因轉殖的可能性;從創新科技的應用與試驗,了解多元生物的生命行為,並透過此三個面向建構對生物科技藝術生態系的想像。

 

虛幻生命:混種、轉殖與創生

展期|2021.3.13(六)–  5.23(日)
地點|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圖書館展演空間1、2樓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18:00,週一休館

*若遇連續假期,參訪請至C-LAB官網查詢開放時間
*清明節假期 4/2(五)- 4/5(一)展場面照常開放,原定週一休館日順延至4/6(二)休館

 

策展人|邱誌勇

藝術家|在地實驗 、江俊毅、何捷睿、吳宜曄、林月霞、林沛瑩、侯君儀、紅貴賓∞無毛貓(侯霽庭、楊子逸)、狸貓換、徐立菡、動態自造實驗室、黃贊倫、鄭先喻、鄧心瑀、Y2K(周巧其、胡悠揚)、另類農場(Another Farm/日本)、阿恩.亨德里克斯(Arne HENDRIKS/荷蘭)、西西莉亞.楊森(Cecilia JONSSON/荷蘭)、保羅.凡諾斯(Paul VANOUSE/美國)

(*臺灣藝術家/團體以姓氏或團體名首字筆畫數排序。國際藝術家以名字字母序排序。)

 

展覽手冊下載:fictionallife_brochure.pdf

 

展覽系列活動

詳細活動內容,請至:https://clab.org.tw/project/fictional-life-events/

活動場次表

3/17(三)17:30–19:00 社會設計的隱藏關卡
  地點:西服務中心|2樓與談:唐鳳、李柏廷、邱誌勇(主持)

3/27(六)14:00–15:00 專家導覽
  地點:西服務中心集合導覽人:邱誌勇

4/11(日)09:30–16:30 絨毛遍體工作坊
  地點:CREATORS空間 102 共享吧講師:江俊毅

4/17(六)14:00–17:00 機器學習創作應用工作坊
  地點:CREATORS空間 102 共享吧講師:鄭先喻

5/8(六)14:00–15:00 專家導覽
  地點:西服務中心集合導覽人:林映彤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協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最新活動消息請參閱C-LAB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