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社會設計的隱藏關卡

本座談為2021年C-LAB「虛幻生命:混種、轉殖與創生」展覽(展期:2021/3/13-5/23)的系列活動,由策展人邱誌勇主持,並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以及參展藝術團隊「動態自造實驗室」創辦人李柏廷,從不同面向共同探討「社會設計」這個議題。

自2007年「Design for the other 90%」的概念提出之後,那為世界上90%一般群眾的設計,旨在關心富裕貧窮下「失落的一角」,「社會設計」和「社會創新」便逐漸走向大家的視野,IDEO 執行長暨總裁提姆.布朗(Tim Brown)認為,社會設計有三項新的思考,包括從他人的生活中看見問題、觀察人們不做的不說的,繼而找到行動方案,最後則是同理心的設身處地,找到符合人性的解決方案。

然而,沒有資金的確難以成事,更難以推進,這是在每個領域都會遇到的問題,於是仰賴企業、市場、社會形成環境永續的三大元素,個人和微型組織等似乎只能依靠尋求資金和聯名的投注。但你還記得那個啟航終結全球海洋垃圾污染的荷蘭少年7年大夢嗎?一個簡單的出發點卻震驚整個世界,各項資源主動集結。從個人、團隊、組織、企業等各式不同的量體,是否需要借助彼此的量能?是社會設計企業品牌化,還是企業品牌社會設計化?

 

時間:3/17(三)17:30–19:00
地點:西服務中心|2樓


線上報名,免費參加

 

與談人簡介
|唐鳳
唐鳳為自由軟體程式設計師,自2016年起擔任臺灣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稱自己為「後性別者」,並積極推動開放政府及跨部門合作。

|李柏廷
專注於新媒體與科技藝術領域,為跨域科藝團隊XOR成員之一。曾獲「2012新媒體藝術卓越獎」、「數位藝術表演獎」首獎(XOR)。2012年赴荷蘭V2_動態媒體藝術中心駐村,回台後與夥伴們創立以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為主軸的動態自造實驗室(FabLab Dynamic),發展生態守護系列計畫,並持續跨領域合作,推動環境友善。現為國立故宮博物院青年暨兒童事務推動諮詢會諮詢委員。

主持人簡介
|邱誌勇
現為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科技藝術學士班教授,藝術中心主任,財團法人台北數位藝術基金會董事。畢業於美國俄亥俄大學跨科際藝術系博士,雙主修視覺藝術(建築、繪畫、雕塑)與電影(理論與批評),副修美學(現象學)。學術專長為新媒體藝術美學、科技文化研究與當代藝術評論。日前獲得日本東京大學訪問學者資格(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助),曾擔任台灣文化部《科技藝術政策規劃研究案》計畫主持人、《科技與新媒體應用於藝術藏品之研究計畫》(國美館)、連續三年擔任國立臺灣美術館「臺灣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維運案計劃主持人、《2006-2016 給下一輪台灣數位藝術文件》出版召集人。曾策劃《Fading Digital Memories》(西班牙馬德里),《後・技・藝: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展》(科技部、國美館)、《絕對・凝視:柯錫杰玖齡影像藝術展》(國父紀念館)、《後數位人類紀——2019國際科技藝術展》(國美館)、《故事跨視界展》(IP EXPO)策展人(文化部)等展。著有《關鍵論述與在地實踐:在地化脈絡化下的新媒體藝術》一書,並編輯《藝術松》、《數位藝述》等書,此外亦有為數多篇之新媒體藝術學術論文與評論文章刊登於相關雜誌期刊。


▶講座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填寫表單即代表報名成功,活動前將再寄發提醒通知,若沒收到請查看垃圾郵件。
▶活動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