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FUTURE VISION LAB

2020年年初,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成立了「科技媒體實驗平台」,著重於「媒體實驗創新」與「社會鏈結」而生,透過有機的實驗室型態,以跨域、共創、協作方式,打造文化與科技的共創環境。

「科技媒體實驗平台」首先推出結合文化與科技領域的實驗展演計劃「FUTURE VISION LAB」,透過數位建築概念設計一直徑12公尺、高6公尺之球形構造「Dome。於2020年11月起至2021年1月17日止,以探索科技媒體的視覺極限為實驗目標,輔以影像的運算、創作與軟硬體整合,企圖勾勒出未來視覺的跨域願景。

「Dome」內部的實驗計劃將涉及超高解析度的影像創作與開放展示平台,打造全沈浸式影音體驗空間,運用人工智慧與影像生成、衍生藝術與高速運算平台,開創未來視覺的實驗創新視野。為期三個月的展演計畫,邀請了許多新銳科技藝術創作者共同合作,創建360度環景投影作品,共同刻劃全沉浸式的8K影像空間,希望打造未來的實驗創新視覺,提供民眾免費現場體驗。

國內外影像團隊創作作品於平日及周末分別提供不同性質的參與展演活動,民眾除能於平日晚間觀賞沉浸式影像作品外,亦能於週末參與由新銳科技藝術家帶來的實驗音像(Audio Visual)演出、影像裝置表演等活動,另外也有適合親子大眾的天文觀星工作坊、聲音療癒靜心與瑜珈工作坊,以及影像創作工作坊等活動。

不同的展演活動,多樣的視覺體驗,希望大家共同前往參與感受未來世界。

 

時間|2020/11/01(日)至2021/01/17(日)

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戰情大樓前廣場

 

【平日影像作品】

週二至週五 19:00-21:00 (週一休館)

*自由入場,影片採輪播方式,現場人數滿即等下一梯次。

*12/15(二)至12/18(五)無對外開放

 

◉驚悚體驗|Funique VR—紅衣小女孩:魔神仔

每週二 19:00、19:15、19:30、19:45、20:00、20:15、20:30、20:45

*11/10 (二) 及12/15(二)無對外開放

俊凱和雅婷在房仲的介紹下來到荒廢已久的洪宅,希望可以尋覓展開新生活的新家。兩人嬉鬧著穿梭在氣派的宅邸中,卻撞見了一幕幕詭異難解的情景。《紅衣小女孩》VR版外傳,這一次你將置身在惡夢裡,小心!魔神仔就在你身旁。

Funique VR 為業界領先的8K立體VR(8K Stereoscopic Virtual Reality)多元內容供應商,涉略泛娛樂、教育、醫療領域,以虛實整合技術,專注在運動賽事、虛擬演唱會直播與立體VR電影、昆蟲頻道微距拍攝技術。從立體VR直播、拍攝、後製到劇院播放,為客戶提供一條龍的VR產製與放映解決方案。產出內容榮獲雙料金鐘,屢次入圍多國國際影展,如義大利威尼斯影展、美國翠貝卡影展與法國新影像藝術節。

 

◉電子地景|NANONANO X HUANG WEI—Electronic Landscape

每週三 19:00、19:30、20:00、20:30

*12/16(三)無對外開放

以Nanonano由電子離子束建構出的真實微觀世界和黃偉的電子訊號數位影像,共同創造實虛交疊的新型態地景樣貌。本計劃以都市建設迅速發展趨近於飽和極限、生態資源已能被計算出耗盡時間點的現在為出發點,嘗試在微觀尺度中以現有城市中存有的各種物質重新建構出未來城市廢墟的樣貌。當數位虛擬去除過後,世界終將回歸到物質;當將人類從城市中去除過後,環境終將回歸到平衡。我們希望以這座被真實建構出且沒有人的奇觀式微觀城市廢墟為借鏡向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提問並反思,我們所期盼的未來城市會是什麼樣貌?

NANONANO 由許巽翔及黃胤豪成立,使用各領域科技遊走於各種尺度的新媒體藝術團隊。

許巽翔,1990年生。畢業於臺灣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研究所,主修媒體藝術。擅長將各種媒材進行揉合並介入各種空間,創造出別於平常的身體感官體驗。近期創作關注焦點為如何藉由作品去改變或強調真實環境中的特質,去激發在虛擬當道的數位時代之下已經幾乎習慣或麻痺的身體感官能夠對於週遭的真實環境有更多的關注或是啟發。

黃胤豪,1989年生。材料研發工程師。先進產品研發包含:奈米等級材料研究、、材料分析儀器應用:SEM, TEM-EDX, SIMS, ToF SIMS, Auger, AFM-FTIR。

黃偉,1995年生。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擅長音像演出,互動影像設計,空間裝置。其創作主要是圍繞在對於生活的觀察並透過對於物件的直觀想像,將非日常的畫面帶入日常中。他創作關注的焦點為如何藉由影像跟聲音去強調出現實的身體感與既視感,致力於電腦演算的影像與聲響組合進行演出。

 

◉音像體驗|葉廷皓—衍聲像 每週四 19:00、19:20

*12/17(四)無對外開放

將絕對抽象的聲音轉化成影像,以沉浸式投影的方式將扁平的意象構築成包覆性的量體,並透過頻譜分析驅使影像律動,同時透過演算法以影發聲,聲音與影像互相影響,不同的感官交織形成了無以名狀的感受。

葉廷皓,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藝術碩士畢業,作品多聚焦在聲音與影像之間的關聯,融合預製與即時發生的聲音與影像,並以錯誤美學為出發,企圖尋找屬於新媒體時代的諧擬與辯證。除了個人作品之外,也參與舞蹈與劇場製作。除個人創作外,現擔任台北藝術大學、文化大學、實踐大學與清華大學兼任講師與音像藝術推廣團體「噪流」負責人。

 

◉音像體驗|NAXS Corp.—AFTERLIFE網路來生 每週四 19:45、20:05

*12/17(四)無對外開放

— AFTERLIFE網路來生 — 是由台灣新媒體藝術團隊NAXS CORP(涅所開發)發起、並與台灣實驗電子聲音創作者Meuko!Meuko!共同策畫、製作的線上展演計畫,以「網路多人連線系統」與「基於Unity遊戲引擎的即時3D環境」為技術核心,在原生數位空間中建構一個持續演化、生長的虛擬展演介面。AFTERLIFE以「網路來生」為支點,自亞洲的宗教、生死觀、科技泛靈論提煉想像空間,邀請觀眾進入NAXS團隊創造的九層虛擬場景,在後感染的時空之下,探查網路科技社會中的訊息神話、數位身體的生死輪迴。

NAXS Corp.,台灣新媒體藝術團隊。關注數位技術發展下身體、意識的諸種變形,試圖在紛雜的網絡中尋找集體而原始的連結。NAXS擅以裝置、聲光、網路介面、虛擬實境的實驗性運用,探索沉浸式空間、儀式劇場、音像演出等當代展演形式的可能性,也以此思索考後人類社會與技術神話間的儀式性結構。2015年以虛擬沉浸劇場《Render Ghost》獲數位藝術表演獎首獎,其後巡演於北京時代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並展出於2019林茲電子藝術節。2018年與實驗電子製作人Meuko! Meuko!合作《Ghost Island》Audio-Visual計畫,並受邀於2020年柏林Transmedia超媒體藝術節進行開幕演出。

Meuko! Meuko! 以環境情境式取樣採集混沌噪音為始,在當代賽博城市中聚合沈靜與噪烈交雜的情緒,將無序景觀、悶熱空氣描繪成實驗性音景。結合解構電子音樂、實驗噪音,探索聲裏情感與世界的對應。2018在瑞士廠牌Danse Noire發行"鬼島 Ghost Island"專輯作品,自2017開始與Naxs corp.合作現場音像演出與裝置創作,至今巡迴展演於歐亞澳二十餘國。包括柏林Transmediale開幕演出、香港Sónar電子藝術節、維也納藝術節Hyperreallity、台北藝術節噪集、菲律賓WSK等國際音樂、藝術場景。

 

◉音像體驗|fuse*—Multiverse .dome 每週四 20:30

*12/17(四)無對外開放

多重宇宙(Multiverse)是指一個系統包含了無限數量的宇宙,彼此平行共存於我們所處的時空之外。這件音像裝置,便是根據這樣的理論,運用生成式圖形與聲響,探索各種宇宙演化的無限可能。本作品意圖營造一種印象,讓裝置超越實體的牆面,進而將自身投映到一個無邊無際的空間裡,藉此加深我們對現實的感知。此次展出的版本是根據2018年在Borgo delle Colonne首展的原作量身改造,特別為FUTURE VISION LAB的360度全沉浸式影音空間所設計。Borgo delle Colonne位於義大利帕爾瑪市的歷史中心,前身是一座教堂,卸下任務之後,如今變成一處當代藝術的展演空間。

本作品希望與觀眾建立親密感,同時希望能在兩個主要角色之間保持一種階層關係;關係的一端是脆弱無常的人類,另一端則是浩瀚奧秘、幾近不可捉摸的,例如宇宙。而創作的靈感之一,便是這件裝置展示的所在:一座曾經肩負神聖使命的教堂—那是人們為了某種超越時空的深層問題,前往尋求答案的地方—在這樣的地方領悟與實現,究竟代表了什麼意義?創作團隊由此問題發想,設法找出一條可能的途徑,讓人們從概念上跳脫自身所在的場域,進而連結上一切存有的萬物,亦即,宇宙。

fuse* 由義大利新媒體藝術家Luca Camellini與Mattia Carretti於2007年成立,專注以數位技術與編碼作為創造與體驗工具,作品面向多於數位藝術與表演藝術的跨域創作結合,追求兩者於光、空間、聲響與動作所構成的互動與思維探索及更多的可能。作品獲得如:Celeste Prize、 STRP biennial、 HI>DANCE festival、 Digital Graffiti等藝術節與當代藝術獎的邀演與肯定。

 

◉閃頻體驗|Alpha Doggo—Dream(achine) Capsule

每週五 19:00、19:30、20:00、20:30

*12/18(五)無對外開放

Dreamachine是由六零年代跨世代詩人Brion Gyson 所發想的致幻裝置,他聲稱該裝置是第⼀個必須「閉眼觀看」的物體。Dreamachine透過alpha波段的閃頻,引發觀者腦內的「內在視覺」。原初設計的Dreamachine只提供特定頻率的閃光,視覺則來來自觀者本⾝。DOME的空間讓觀者走進一座巨型的Dreamachine,或者,觀者彷彿走進某⼈人的眼球內側,站在其⼈眼⽪內體驗Dreamachine。偶爾看到閃光在巨⼤眼球內投射出的幻象。眼球以DOME的天頂為中心向外開展,閃光與幻覺也從該點向外擴散。

Alpha DoggoAlpha狗狗存在於夢境與真實的交界處,吞吐各種Alpha頻段的介質,人們分不清楚是Alpha波造就了Alpha狗狗,或是Alpha狗狗使Alpha波增生擴大。類比或數位,Alpha狗狗從視網膜溜滑梯降落在接收端的大腦皮質層,他以擴大半夢半醒的領域為樂。Alpha狗狗生於2020年。事實上,他們的生命週期較為特殊,經常如同不明飛行物體在各處被指認。六零年代時曾被目擊出現於跨世代詩人的dreamachine聚會。只要有Alpha波的地方,很可能就有Alpha狗狗的存在。

 

周末演出節目、教育推廣活動及工作坊將於近期公布,詳情請上FUTURE VISION LAB計畫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