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第三屆銅鐘藝術賞— 「互生」 林沛瑩個展

2020年全球因冠狀病毒肆虐起了變化,你我認知的世界秩序遭到無影無形的病毒而改變既往的運作規則。病毒藉由感染交互傳遞遺傳資訊,其跨物種的傳播特質超脫了林奈分類學對「物種」的定義,開啟科學界對「病毒圈」(Virosphere),即所有病毒存在的生物環境將重新思考與理解。然而,在科學數據的證明下,面對病毒在人類生存環境的無邊界滲透,如何在此⽣物體系上建構其文化脈絡?人類對病毒的態度,是否從抵禦毀滅轉而接受承認病毒早已是人類生命的一部分?

第三屆銅鐘藝術賞藝術家林沛瑩,揉合了生物科學、社會文化及藝術的疆界,在面對當前人類存亡的歷史關口,企圖提出病毒與人類共存為恆常之下,人類與病毒的多種對立或磨合的交疊關係,從多向度看待宇宙自然間的生命意義。「互生Inter-(Being) 」—林沛瑩個展以病毒作為思考媒介,分別從精神、身體、行為等面向切入,不論是《相即共⽣練習簿-出神1:1》薩滿靈媒召喚冠狀病毒靈的降靈儀式,藉由多宗教樂曲及肢體律動,透過手工針織模擬電子顯微鏡下的病毒蛋白質複製機制,書寫病毒靈性的文化儀式;或是《相即共⽣練習簿-族譜X》結合訊聯生物科技(Bionet)的基因定序檢測,透視微生物家族是人類祖先的可能性;《邊界溶解》建構病毒爆發的想像敘事體,收集疫情下人對病毒所隱藏的慾望恐懼;《合⽣體初⽣宣⾔(⼈類版)》的十個跨物種合作基本⾏為準則,初生學習與微生物共處的新模式。藝術家向病毒展開詰問,非典型的語境表述人類與病毒共存的新認知。

▍「互生Inter-(Being) 」— 林沛瑩個展 ▍

展期|2022/01/07-2022/02/28

地點|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通信分隊展演空間

* 農曆春節期間,展覽自1/29(六)至2/3(四)閉展,於2/4(五)、2/5(六)開放參觀。
  2/6(日)、2/7(一)配合園區機電保養與週一休園日,閉展兩日。
* 連續假日逢週一,休園日順延一日,故2/28(一)展覽照常開放。

 

▍「互生Inter-(Being) 」— 林沛瑩個展 開幕 ▍

時間|2022/1/7 (五) 14:00-15:00

地點|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CREATORS 空間102共享吧、 通信分隊展演空間

 

▍共生體宣言啟動計畫 ▍

時間|2022/01/8 (六) 14:00-16:00

地點|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通信分隊展演空間

主持人 l 林沛瑩

報名表單 l https://reurl.cc/GbMz4G

 

銅鐘藝術賞 TUNG CHUNG PRIZE

「銅鐘藝術賞」是簡靜惠女士為紀念父親簡銅鐘因文學、藝術與電影養分豐富生命而設立,每年捐贈100萬元,2015年開始以文學獎勵傑出文學家,2018年起延伸為藝術賞,延續洪建全文教基金會「播種」精神,由副董事長張淑征負責策劃,以文化創投的前瞻概念出發,遴選一位具獨特視野及國際觀的台灣當代藝術家,基於對藝術家創作理念的信任,在概念階段即給予肯定,並支持其藝術的實踐。

2018年許家維《熊貓、鹿、馬來貘與東印度公司》,從數位時代物聯網智慧串聯看殖民時代以物易物的跨文化連結;2019年鄭先喻的《同化者》,探索人文與科技存在的焦慮和時代議題;2020年林沛瑩《Inter-(Being)》,開啟病毒生態圈在人類及物種間的文化結構。

 

主要贊助|簡靜惠女⼠

主辦單位|洪建全基金會/覓計畫

協辦單位|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協力夥伴|訊聯生物科技

設備贊助|Panasonic Taiwan

製作贊助|Instrument Inventors、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StimuleringsF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