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刷臉時代的反統治鏈:Lecture Performance

中國自 2017 年 10 月 8 日起施行網路實名制,致使幾乎所有的「 網聯工具 」——如,支付寶、百度、微信、淘寶、與各種不同型態的社交平台,其用戶皆需實名登記才能繼續使用網路服務。從最基礎的——無手機號碼繫結之帳號,無法進行投稿、發彈幕、發私信和評論等操作之外,甚至有部分平台讓用戶直接綁定臉部生物訊息。而當用戶啟用手機「 刷臉 」時、這些經過法律認證的 「 人臉建置檔案 」會被暫留在一些過度性儲存空間中。曾經有人把這些過度訊息中的「 合法的臉 」,整批放到百度雲上售出。這成了這一系列「 穿牆實驗 」的其一開端。我試用一小部分買來的合法臉孔、依照不同臉部審查技術,並通過幾個網路上的開源生成器、重組成ㄧ張新的臉,來閃避中國一些社群平台的驗證系統——用一堆合法的臉產出一張不存在於世的臉,來閃避審查。

而因為這些審查系統同時會持續依照用戶的反饋、修正演算法與技術決策,所以我也需要不停變動我的抵抗策略。這整個「 技術的流通鏈 」,就是我本次創作計畫的抵抗網絡或工具介面。在上列這類實驗中、便使用多層「 工具 」進行決策轉譯,例如——第一層:觀察中國臉部視覺辨識技術所改變的「 社會意義 」,諸如上述所提及的「 刷臉 」新釋譯。第二層:解構不同平台之臉部 辨識技術與其所使用的技術原理。第三層:評估不同「 審查系統 」所使用之辨識技術具有的邏輯 漏洞,並從正在發生的邏輯漏洞中篩選合適的抵抗工具。第四層:使用非圖層的影像合成工具。 生成新臉部訊息網絡。第五層:突破審查牆測試。上述的每個環節,都是一種「 反統治 」——反身份的社會定義、反技術的商業壟斷、用小額籌資買合法系統下非法的臉也是一種對「 技術資產化 」的抵抗,最後才是對政體控制的「 穿牆 」。

活動等相關連結詳見: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33042486710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