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學實學校|阿片的滋味──《肺勞動》專題講座與藝術家線上座談

▍講座大綱
講題
|阿片的滋味 
講者|許宏彬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在臺灣的歷史長河裡,曾有著許多吸食阿片的人。臺灣是東亞最早有阿片吸食文字記載的地區之一,然而關於吸食者的生活及活動卻早已在我們的記憶中煙消雲散了。阿片使用者在那個煙霧裊裊的環境中,究竟從事什麼活動?是獨處或群聚?而那又是個怎樣的空間?是室內或室外?是自家或公眾場合?更重要的是,阿片吸食與怎樣的生命情境結合,成為我們重新理解自身過往的重要片段?本講座將帶領聽眾回到過往,重新發現阿片在臺灣拓殖發展的過程中曾扮演豐富且多樣的角色。到了日治時期,隨著阿片問題的國際化、刑罰化及醫療化,使得阿片吸食逐漸成為不便利的社交活動以及不文明的象徵,進而改變吸食者的組成結構與輪廓,也限縮了吸食活動的社會空間,讓吸食者最終無處安處。

* 本講座為2021年學實學校第一場講座。

 

藝術家線上座談
《肺勞動》參展藝術家
| 巴貝克.艾菲斯比與納思琳.塔巴塔拜(Babak Afrassiabi &Nasrin Tabatabai)

 

▍關於《肺勞動》展覽
立方計劃空間2020年的最後一檔跨年展出,很榮幸邀請到伊朗裔荷蘭雙人組藝術家納思琳.塔巴塔拜和巴貝克.艾菲斯比(Nasrin Tabatabai and Babak Afrassiabi)展出2020年的新作《肺勞動》(Labour Lung),立方計劃空間為其國際上首次展出的地點。本作是藝術家自2017年持續發展的創作的一部份,展示一組通過電腦運算的聲響裝置。這組聲響裝置模擬肺部持續吸入鴉片煙後的呼吸聲響變化,通過此溯及鴉片煙與殖民貿易之間所交織的歷史,也以鴉片煙的使用為隱喻來指涉並反思科技發展和及其作用於人的身體與心靈之間所行成的多重支配關係。
*關於更多《肺勞動》展覽的訊息請參考立方計劃空間官網

 

 ▌關於講師與藝術家
|巴貝克.艾菲斯比(Babak Afrassiabi)與納思琳.塔巴塔拜(Nasrin Tabatabai)
從2004年起開始以不同媒材進行共同創作,包括影像、文字和物件。同時,他們發行《Pages》雜誌 ,其主題及內容主要依循著兩人同步進行中的創作計畫。2018年,他們推出《Pages》線上平台(pagesmagazine.net)作為紙本印刷雜誌的擴展。艾菲斯比和塔巴塔拜兩人的作品經常延伸自那些懸而未決的歷史敘事,開發出在物質、時間及美學層面上那些尚未被定形的敘事方法。近期的計畫關注如何在歷史、檔案、科技與藝術實踐之間提出推測性的連結,近年,兩人經常在國際間發表個展和參與國際性的聯展。

|許宏彬
目前任教於成大歷史系,主要的研究興趣在於探索近代科技、醫療,與臺灣社會之間交織且共構生成的關係(STS或STM)。許宏彬目前主要朝兩個方向進行研究。首先,是阿片在臺灣的歷史,特別關注殖民時期的科技與醫療發展與阿片及其吸食者的現代化兩者間的關連。其次,他也正投入你我身邊早期一般開業醫的日常生活(如往診)研究,以及醫業經營與國家、市場、專業、社區及患者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