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RE:PLAY《操/演現場》推衍現場 徵選

推衍現場:排演、重演或再入境

近來行為表演及復刻的趨向示意了藝術家在複製與生產(/再現與表現)之間的交往與思辨,同時擴延了身體展演之於歷史化、博播化及現場性的討論光譜。

藝術家將自己或他人作品的身體、文本與觀念接植成另一件作品。在「我的」與「他們的」之間斡旋,魚雁往返的創作進程實則充滿了表演性,衍生了一串看似沒有終點、可重複使用又更迭的演算序列。倘若沒有終點,那麼「過程性」便成了藝術家操演作品的恆常動態。

「推衍現場」邀請藝術家重編、改寫、輸出自己或他人的作品及研究方法,將系列表演文本擴延為集體演進的可能。藝術家曾彥婷與蔣韜(測不準工作室)從2014年起合體創作的冰島駐村經驗出發,把持續至今對物件、聲響與環境如何共生併發的展演研究組裝成一套編碼;從《少女須知》系列作品的讀書報告到性相與性/別生態的踏查,蘇品文將轉譯近三年來女權身體文化研究與實踐;林人中則以戰後日本具體派先驅藝術家所開啟的身體實驗為基礎,呈現流動於繪畫、雕塑與行為藝術間的擴延性編舞。

  • 《靜物與聲景》藝術家 測不準工作室

藝術家蔣韜與曾彥婷長期致力於創造出結合物件、光影與環境聲景的展演作品。本計畫將從他們作品中經常出現的「微型場景」片段,提煉出表現形式的骨幹,並徵選協同創作者們一起探索該形式持續發展的創作可能。

「微型場景」由物件的選擇、陳設調度或動作建構出空間敘事,並以多層的聲音交疊出環境的氛圍。兩人2014年於冰島駐村發展的《Huldur》,其中包含了「微型四重奏」聲音裝置,即以不同材質的物件作為發聲的傳導體,描繪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與時俱進的各種樣貌。2018年於英國駐村所發表的《The No Place》則以類似的形式重現了社會運動的現場,以各品種的蘋果代替了不同族群的協同創作者在場景中的各個角落展現了相異的抗爭路線和言論。

工作期間將同時包含曾彥婷所帶領的「靜物敘事」與蔣韜的「聲景建構」練習。其中會引導分析構成「場景」的物件訊息與聲響要素,並嘗試如何由此為素材重新構作環境中的感官經驗,來創造出獨特的物/聲景。

報名資格

藝文領域相關工作者或學生,依報名資料進行書面審核。

協同創作者工作要求

1/須全程參與工作時間,獨自或分組創作裝置並於指定時間內完成佈展及撤展。

2/需自備筆電及有線耳機,如有錄音器材(可錄音的手機/錄音筆)亦可自備

工作時間 (須全程參與)

2020/10/ 26, 27,29,下午18 :00-21:00

2020/10/ 31, 11/1下午14 :00-18:00

協同創作者工作費

每人新臺幣10000元整。

報名截止日

2020年10月10日 晚上23:59止。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JKuyP1Nu2wQdNNUk9

 

  • 《作品名稱未定》藝術家 蘇品文

蘇品文從《少女須知》這本書出發,自2018年起展開「蘇品文女性主義三年計畫」之女性主義研究與創作計畫。《少女須知》一書出版於民國73年,封面上寫著「少女情懷總是詩」。此刻閱讀這本書其實還是很有意思,「要知道許多事情,不應在戀愛時候做的,像接吻、愛撫、性行為等等。」以及「每個男人都有唯我獨尊的自大狂,希望女人依賴他。雖然妳是個能幹的女子,但妳仍舊要常常做出孤苦無助的表情。」

在《少女須知》(2018)她展示一絲不掛的肉身,演出近乎全程頭頂著一本厚重的《美的歷史》;在《少女須知(中)》(2019),邀請觀眾與他盲目約會與親密接觸;而《少女須知(後)》(2020),則敷演一篇自傳體。從文本、群眾到自己的身體,她透過表演逼視「性/別」在社會與文化霸權系統中,各種相關二元對立的意識形態與分配不均。除此之外,蘇品文也透過觸感實踐(Touch Treatment)與交友軟體Tinder等生活實踐進行研究。

透過返視、爬梳過去三年來的女性主義文化研究,以《作品名稱未定》為名,是近年蘇品文從事女性主義創作中所遭遇的真實處境,許多言行都具備有女性主義色彩或價值的(女)人宣稱:她/他不確定自己是否是女性主義者?《作品名稱未定》涵蓋蘇品文的台灣性觀察,也表示著一種(尚在)流動狀態;蘇品文將以集體合作式的排練為途徑,邀請「心理女性自我認同者」一同排演、辯證、測驗與描繪當代女權身體的風景與樣貌。

報名資格建議

心理認同女性、不限年齡、不限專業領域、不限生理性別

同意並了解本計畫涉及裸體議題排練、演出,以及攝影錄影紀錄

自我認同為女性主義者,或對性別議題具有思想能力,期待深入探索

具備基本英文能力,建議先報名然後與藝術家面談了解藝術家本人

面談時間(徵選方式採書面審核與面談)

10/23 14:00-18:00

排練與演出時間 (須全程參與)

排練時間:11/10、11、12、13、14下午 10:00-16:30

演出時間:11/15 下午15:00-16:00

排練費與演出費

每人新臺幣10000元

報名截止日

2020年10月10日 晚上23:59止。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Ss2LyDyjBiA6dM7j6

 

  • 《如果具体派宣言是一首舞譜》藝術家 林人中

本計畫將透過招募行為表演者共同發展、排練、測試《如果具体派宣言是一首舞譜》。

1954年,吉原治良以關西為基地集結一群年輕藝術家創立了具体派(具体美術協會)。隔年他們舉辦了兩檔展覽,遂於1956年發表了具体派宣言。吉原指出,「具体派不改裝物材,而是讓它們活現起來。」 為探索「活」的藝術,藝術家們穿上燈泡、穿破紙牆、在泥巴上打滾、以雙腳作畫、拋擲顏料、在劇場舞台上噴放煙霧,透過實驗肉身與物件之間的各種交互運動,操練視覺藝術脈絡下的表演觀念與實踐。 具体派的展演路線顛覆了現代主義式繪畫姿態,於彼時社會文化情境掀起一陣炫風,開創日本戰後藝術前衛美學的新頁。而今,具体派是否可能架構出一個行為藝術史的座標,在當代現場藝術實踐的進程中啟發一種新的動作語彙,成了本計畫的創作與研究起點。 在《如果具体派宣言是一首舞譜》的後設情境裡,林人中將把原宣言輸出、演繹為動作譜。透過集體排演,同時返視田中敦子、白髮一雄、村上三郎及嶋本昭三等核心成員的作品文本,引發一系列介於偶發、繪畫、雕塑、裝置、參與等觀念之間的擴延性編舞。

製作: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日本 Dance Archive Network

呈現:RE:PLAY《操/演現場》、東京地下真實藝術節(Tokyo Tokyo FESTIVAL Special 13, TBD )

特別感謝:加藤瑞穂

報名資格

具美術科系或劇場、舞蹈相關訓練背景,並從事行為藝術的表演者或藝術家。

排練與演出時間 (須全程參與)

排練時間:2020/10/ 5, 6, 7, 8, 9, 12, 13 下午13 :00-16:00

呈現時間:2020/10/18 下午 13:00-18:00

排練費與演出費

每人新臺幣10000元整。

報名截止日

已截止報名。

 

 

 

註: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