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TIDF紀錄現場—空間知覺、現場電影、系列講座、紀錄劇場

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X 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TIDF),兩年舉辦一次,強調獨立觀點、創意精神與人文關懷,鼓勵對紀錄片美學的思考與實驗,是亞洲歷史悠久,也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之一。原訂於雙數年之五月舉辦第十二屆TIDF,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疫情擴散,延期至2021年4月30日至5月9日。

TIDF除電影放映外,更透過「TIDF紀錄現場」系列活動的設計,讓紀錄片的內容、形式、議題延伸出更多元更深的討論。今年「TIDF紀錄現場」的空間知覺、現場電影、系列講座、紀錄劇場等四個單元,結合C-LAB的室內活動場域與戶外空間合作舉辦。

更多詳細資訊,請密切留意TIDF官方網站臉書專頁Instagram

【現場電影】

時光台灣創作計畫#3:濕熱、記憶、膠卷

繼「時光台灣#1:翻檔案」與「時光台灣#2:4X相識」後,由影視聽中心主導的檔案媒材創作計畫邁入第三波。本次以「電影膠卷」為主體進行實驗及創作,想像物質媒材中曾承載的個人記憶,以及其在台灣濕熱的氣候條件下,受到時空與物理條件造成的種種變異,一方面企圖反應物理環境下保存典藏條件的侷限,二方面也考驗藝術家如何轉化「缺陷」為島嶼時空移徙的美學型態。

►紅茶時光——通照光 Thé Lumière

黃邦銓HUANG Pang-chuan|台灣Taiwan|2021|16mm|Colour|30 min

聲音藝術家:林強

林強大哥帶著我穿梭街口鬧市、田園小徑,尋找著他最喜愛的藝術家——洪通的足跡。一格一格的底片記錄下畫作、廟宇、陣頭慶典,這些南國的吉光片羽,一起出遊的回憶,將在一個平凡午後,透過茶葉和談天說地間,逐一顯影。

►虛舟記 Hollow Ship, Drift through the Void

吳梓安WU Tzu-an|台灣Taiwan|2021|16mm, Super 8, Slides, Digital Video|Colour|25 min

聲音藝術家:劉芳一、丁啟祐

天人五衰,不樂本座。腋下出汗,瘀濕燥熱。浮腫、按摩,氣血不順。針灸、推拿、公園裡清晨敲筋。刮痧、拔罐,經絡縱橫,穴道布如繁星。暗黑膽汁,肉體小宇宙還需要更高強度的維修,宇宙神聖幾何,正能量、壞姿勢、動物磁場能趨疲。身心衰變卻不可逆轉。影像皮崩肉綻,身心脫落。身若虛舟,島若虛舟。蠻女乘舟來,人去舟空。看?焚舟奇航。眾人所見皆波光所幻也。

時間:05.02 (SUN) 15:00、19:00

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102共享吧

參加方式:請於TIDF官網預約報名 或於活動當日現場候補排隊入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紀錄劇場

《實驗067》

受到疫情影響,17.doc原訂於2020年TIDF演出的紀錄劇場《折返:從我到我們》,往後推遲了一年。原本的17位成員,有人離開,有人繼續。

留下來的人持續排練著,在「我」與「我們」之間不斷折返:海浪、燈光、家族照片;療傷、對話、安頓自己;斷裂、告別、價值;恐懼、愧疚、污名化⋯⋯隨著排練次數越多,主題界線越模糊,我們往作品的「核」探去,領悟那源頭可能是某種集體感知的,身而為人複雜又難解的本質⋯⋯而它到底是什麼,這個「什麼」始終在前方等待我們。

將近兩年的排練,我們這群影像工作者,讓身體凌駕影像思考,嘗試著影像與劇場間的種種可能。今年,如果要給這場演出一個題目,不如稱之為「實驗」吧——場上的每一次探尋,不如說是一次又一次的實驗——從我們集合起來,一起工作那天算起,演出日是我們的第66次及第67次實驗。

演出場次:05.03 (MON) 19:30、05.05 (WED) 19:30

演出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101排練吧

※請於TIDF官網預約報名 或 於活動當日現場候補排隊入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閱讀病毒》

站在2021年的開端,回望2020年的恐懼與隔離,原本以為的「重返病毒現場」變成「如何與病毒共存」的思考。一群人,一人一村,一村一支流,閱讀的聲音匯聚成自救方舟。如何走出自我封鎖的地洞?如何在身體缺席的時代並肩前行?如何在突圍中重建希望?

《閱讀病毒》是繼《閱讀饑餓》與《閱讀父親》後,「民間記憶計畫」的第三個以「閱讀」之名的劇場行動。

展覽/互動/工作坊

疫情時代網路上的交流成為日常生活與學習的常態,「民間記憶計畫」在過去一年中持續進行著共同創作線上工作坊,在彼此故事和素材的分享中,大家飛躍了一個個視窗,去探訪從未抵達的現場與內心世界。此次展演中將搭建出五小時的展覽/工作坊現場,並在每小時的最後15分鐘(14:15-14:30、15:15-15:30、16:15-16:30、17:15-17:30、18:15-18:30)安排互動時段,邀請報名互動者來到現場,帶上拍攝的影片,進入專屬網路視窗,一起加

演出

演出結束後將有演後座談,活動將全程線上直播

演出時間:19:00-20:30

演出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102共享吧

請於TIDF官網預約報名

空間知覺

延續上屆的「聲音」專題,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今年在「記錄 X 記憶」的單元,試圖討論「空間」與「記憶」的關係。談空間,就離不開聲音,因為聲音是補充畫面之外的訊息、建構影像內空間的重要元素。TIDF邀請兩位聲音藝術家澎葉生(Yannick DAUBY)與許雁婷,經由聆聽,開啟你對空間的知覺與想像!

一座遠離海洋的島 An Island Far from the Sea

澎葉生Yannick DAUBY|台灣Taiwan|2020|Four-channels Audio, Text, Photo|B&W|25 min

2020年夏天,我在馬祖進行田野踏查,探索了島上的軍事建築,聽見了它們獨特的聲音空間。聆聽傳遞出我們和某個場所的關係,錄音則提供了分享的介面,以及將該聆聽經驗細緻化的可能。接著我回到工作室內:在音源場域情境外聆聽,擇選出其中片段。剪接意味著創造意涵。

時間:05.01 (SAT)18:00、19:00、20:00

打鐵 Blacksmith Street

許雁婷HSU Yen-ting|台灣Taiwan|2021|Audio|20 min

台北的打鐵街,作為幕後推手,見證過台灣經濟起飛時期,後來因道路改建及產業沒落不斷縮小範圍,現在面臨都市更新,這條三十多年前還攘來熙往的打鐵街也即將消逝。重訪歷史與空間的同時,聆聽師傅們的工作之聲,探索鋼鐵、廢料、五金零件可能發出的聲響,發掘並交織現場存在與不存在的聲音,試著透過聆聽與想像記寫這個空間與老師傅的身體記憶。

時間:05.01 (SAT)18:30、19:30、20:30

入場方式:自由入場

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A棟宿舍

 

系列講座

再探:第一波原住民族電影現象(1994-2000)的可能

時間:05.01 (SAT) 14:00–16:00

主持人:TIDF策展人 林木材

與談人:原住民導演:Mayaw Biho、比令.亞布、龍男.以撒克.凡亞思、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林文玲

 

跨域與轉向:紀錄片 X 當代藝術

時間:05.04 (TUE) 19:30–21:30

主持人:影像研究者 孫松榮

與談人:公共電視委製編審 王派彰、導演 柯金源、《此岸:一個家族故事》導演 吳梓安、獨立策展人 鄭慧華

 

記憶與記錄:運動中的香港紀錄片

時間:05.07 (FRI) 19:30-21:30

主持人:TIDF策展人 林木材

與談人:《佔領立法會》、《理大圍城》導演 香港紀錄片工作者、《見光》導演 張紫茵、《亂世備忘》導演 陳梓桓、香港影評人 張偉雄

 

講座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102共享吧

參加方式:請於TIDF官網預約報名,或於活動當日現場候補排隊入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