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表演
林沛瑩 X C-LAB —《病毒之愛》晚餐表演隔離版

《病毒之愛》源於一個簡單的問題:人們是否可能以新的角度看病毒,特別是會造成傳染病的病毒?這問題有深遠的科學與歷史背景。在生物的定義中,病毒是沒有生命的。因為病毒需要藉用其他生物體的機制才能複製,無法自我複製。也因此病毒註定必須寄生在活體生物上,例如人類。當病毒借用人類細胞成為繁殖的工廠時,身體免疫系統反應,於是生病。人類作為一種生物體,具有與其他生物相同的基本組成結構(DNA與RNA、蛋白質),我們天生就是演化的一環。我們與病毒分享許多相似的基因密碼,而對於病毒這個介於有生命與無生命之間的存在,也只發展出可以防止他們複製的藥物,而無法用抗生素殺死。而同時,不是所有病毒都是有害的。近年來逐漸發現許多對宿主有益的病毒,有些甚至對人類生存是必要而不可或缺的。

人類看待病毒的角度為何,過往可能不是最受矚目的話題。不過,在2020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造成全球大傳染的當下,許多人才意識到自身與病毒的關係是如此貼近。《病毒之愛》晚餐表演原設計為參與者同聚一堂、近距離同桌一邊共享佳餚,一邊由藝術家在場帶領參與者體驗吃下肚食物中病毒的滋味;然而因為病毒會藉由人傳給人,人們被迫無法同桌吃飯,藝術家也因為國際旅行備受阻礙而無法親臨現場,《病毒之愛》晚餐表演「被迫」改編成線上居家隔離版本——參與者在家裡品嘗外送員送來的病毒餐,藝術家也待在家中引導參與者以非常規的方式體驗盤中飧,所有人在視訊軟體上才得以群聚一堂,共同體會這個年代理解病毒最適合的距離與方式。

本次《病毒之愛》晚餐表演隔離版由林沛瑩與C-LAB共同製作,藉由外送餐點的方式,讓參與者在家透過視訊體驗病毒餐,視訊畫面同時會在C-LAB的社群媒體直播。活動資訊如下:

日期/2020.06.20(六)19:30開始,演出約一個小時
地點/自行家中(建議表演開始前30分鐘在家等候)
名額/限額15名
需事先報名,請填寫線上表單|https://forms.gle/p6s1PvDmBYWF3ttA8

◆ 因受限於外送與食物保鮮緣故,參與者提供的地址必須距離C-LAB(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77號)車程20分鐘以內,建議先使用google map比對。

◆ 參與者須配合外送作業提供有效之住家地址、露臉參與視訊晚餐聚會,並同意視訊影像被C-LAB直播公開,始可參與本次活動。

演出紀錄:https://youtu.be/R7XfCZ_Qdas

▌藝術家簡介

林沛瑩

台灣藝術家與設計師,現居荷蘭安荷芬。主要創作方向為透過藝術方法探索科學與人類社會結合的各種可能性,尋找讓大眾討論建構不同文化與個人觀點元素的基底。最近的研究主題為玩弄可見/不可見、有生命/無生命之間的界線,並尋找探索這個界限的工具與方法。曾得到Ars Electronica 2015年Hybrid Arts類別榮譽提名、2016年BioArt and Design Award、2015年Core 77設計獎Speculative Concepts專業組第二名,並曾於CERN駐村。作品《植物性顧問公司》為斯洛維尼亞建築與設計博物館永久收藏。

活動資訊請聯絡:(02)8773-5087#535 陳小姐
報名相關請聯絡:(02)8773-5087#511 蔣小姐

◆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