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放映
X + 3 = 1:影像的削去法

1997年法國社會學者尚·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 發表一篇名為〈美學的憧憬與幻滅〉的文章,對當代藝術有著非常嚴厲的批判。布希亞認為:當代藝術已走入一種不斷自我回收再利用,完全看不到前景的盲點。

布希亞首先點名的當代藝術,就是電影,他以高達﹙Jean-Luc Godard﹚等導演的作品為例︰「以影像探索世界的無價值、無意義,但他們的影像也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毫無意義。」在九○年代中後期的法國,布希亞前後寫了好幾篇文章,徹底點燃一系列關於現代藝術是否與現實、與民眾脫節的論戰。這場論戰最後幾乎是以「當代藝術已走到終點」來總結的。

20年過去了,我們試著以後見之名來印證這場論戰。藉由高達剛剛在坎城影展所說的「電影是X+3=1」這句話,也藉由20部跨領域藝術家所創作的影片,我們試著證明:當代藝術作為一種現代藝術的延伸或再續,還沒有走到它的終點,它真正的困境不在於藝術本身,而是其所賴以維生的資本結構。至少這20位藝術家創作出的影像,仍企圖從電影工業所為我們勾勒的藍圖之外,走出一條屬於藝術的道路。

由此下載本次影展手冊的PDF檔案

‖ 場次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