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線上活動
台中計畫:在地與虛擬的城市空間

「勒法利計畫」展覽系列講座

台中計畫:在地與虛擬的城市空間

 

日期 Date/2021.7.18 (Sun.) 14:00-16:00
地點 Venue/本講座將線上辦理,活動連結將另透過 email 寄送。

講者 Speakers/
凌天(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
邱浩修(東海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王新仁(兩屆數位藝術獎首獎得主)

主持人 Moderator/
王柏偉(數位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藝評人)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s83qdjCEqL8xt9Uc6
※ 填寫表單即代表報名成功,活動前一日將寄發線上講座連結,若沒收到請查看垃圾郵件。

▌講座大綱
「台中計畫」是凌天對於自身居住環境的紀錄呈現,從建築、都市、資訊、媒介的觀點,搜索編輯城市影像,成為集結眾人空間感的計畫操作。在這次的線上講座中,凌天除了會介紹於「勒法利計畫」展覽中展出的作品,更將分享「台中計畫」在學校中研究發展的教學合作過程。我們也特別邀請到建築教授邱浩修,與新媒體藝術家王新仁共同對談,兩位均為台中計畫教學創作的合作者,希望藉此帶入建築研究與藝術表現的不同角度,並另外邀請數位藝術學者王柏偉主持評論。

▌計畫介紹
臺中是個拒絕傳統「定著」意義,而強調交換與流動的都會,適合使用資訊與媒介的觀點解讀,以城市空間系統的尺度來捕捉其不斷變動的本質。臺中的空間系統,包含市中心格狀街區核心,向外放射的規劃蔓延,大道與綠園系統的貫串連結,屯區重劃的開發想像,河海溪流的水系紋理,大肚山的地景影響,以及傳統城區之外的縣城鄉鎮等等。 「臺中計畫」由環境地景、聚落組織、發展歷史、使用活動、建築類型等層面,分析呈現臺中城市脈絡、建築現況與空間表現,以地理製圖與資訊編程工具,蒐集、編譯、轉錄並詮釋空間系統的多層面相。

▌講者與主持人簡介
|凌天
凌天,台中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曾任教於美國康乃爾大學、東海大學、成功大學等建築系所。康乃爾大學建築碩士、實踐大學建築學士、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士。專長與興趣在建築設計教學,都市空間觀察,數位空間文化與當代媒體呈現。

|邱浩修
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設計博士,專長為數位設計與構築、虛實整合互動空間設計、當代建築評論,過去幾年教學研究與設計實踐,致力於探索持續進化的當代數位技術,如何在全球與在地的社會文化與建築產業脈絡下,從概念到實踐挖掘出新的設計觀點、設計方法與應用理論。

|王新仁
王新仁 (a.k.a.阿亂),為臺灣音像藝術創作先鋒,作品屢獲國內外肯定,為 2012 年及 2015 年台北數位藝術節首獎得主。擅長幾何圖像造型對應電子碎拍音樂,輔以對土地人文溫度的關懷和重視,以迷幻、賽博龐克風格嶄露頭角。近年作品強烈關注社會議題,從學運運動到領土疆域爭議,寫入演算法重塑歷史過往,利用點雲顛覆既有認知,不論是在藝術或是議題上,都俱有強烈的個人觀點與美學風格,帶給觀眾衝擊式的視覺饗宴。

|王柏偉
王柏偉,數位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曾任北美館助理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媒介與設計理論、當代藝術史、文化社會學、藝術/科學/科技(AST)、西洋教育史。與張錦惠合譯有 Niklas Luhmann 所著《愛情作為激情:論親密性的符碼化》(台北: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