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線上活動
無用之用:建築與藝術的百年糾纏

「勒法利計畫」展覽系列講座

無用之用:建築與藝術的百年糾纏

 

日期 Date/2021.7.25 (Sun.) 14:00-16:00
地點 Venue/本講座將線上辦理,活動連結將另透過 email 寄送。
講者 Speaker/ 蕭有志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A9BPSU32ogxmcrKB9
※ 填寫表單即代表報名成功,活動前一日將寄發線上講座連結,若沒收到請查看垃圾郵件。

▌講座大綱
本次座談的講者蕭有志在勒法利計畫中展出唯一的戶外作品:《櫃之家》。這件作品原是 2016 年受忠泰美術館委託製作「Home 2025」戶外展覽的其中一座「資訊站」,當時核心的想法即是以此件作品示範如何以「創作」取代「設計」,並藉由「大量交織」的創作概念,提出以木作櫃體的家具工藝介入微型建築的生產,將資訊站本體也成為展覽作品的一部份,扣合當時「家」的展覽主題將此一資訊站想成一處居所。本次展覽也再次外延了「大量交織」的概念,藉由臉書社團「大量交織」蒐集來的免費二手家用品,將這個失去用途的資訊站與被拋棄的各種家用品重組為一個二手家屋,藉此作品探討這個資源滿溢的時代「人」與「居所」的交互關係。本次講座將藉由回顧建築與藝術之間百年來持續演化的複雜糾纏關係,並從自身創作歷程反身鏡射當代空間創作的處境,兼談設計與創作兩種空間生產行為,如何在世俗的生產框架下進出有用與無用之間。

▌講者簡介
蕭有志為美國 Cranbrook Academy of Art 建築碩士,現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長期在方案、教學、創作、非營利工作營、策展及社群經營等方面同步實踐他所提出的「大量交織」的理念,嘗試以微型空間創造做為都市設計的手段,跨方案的連結各種人、事、物等資源並轉化過剩為養份,視設計力為主動轉變社會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