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合作創造無限可能 2019食農合作松 落幕才是開始
2019.11.20(三)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2019食農合作松-在共創中尋找永續」活動於11月17日順利落幕。入圍決賽的15組團隊成員包括農民、設計師、學生、工程師、NPO與合作社工作者等,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聊天機器人、媒合平台以及遊戲等技術,透過跨領域合作,將提案構想具體化為實踐。歷經24小時不間斷的實作,最終遴選出6支得獎隊伍,其中由「養好魚」團隊以「人工智能水下生物縮時搜尋監控系統」成功榮獲優勝。

本次優勝得主「養好魚」,是由物連網分析師連唯証、網頁資料庫工程師曾發龍,以及行銷業務邱禹韶所組成的跨領域專業團隊。為了讓漁民有效了解養殖魚群活動狀態,團隊從先前開發的水下影像監測系統出發,並透過本次合作松新增了雲端智慧搜尋功能,幫漁民快速辨識找出大量影片中魚群活動的時間點,用成熟的解決方案鎖定需求痛點,成功博得評審青睞。

此外,現場另有「旅人食通信x以力科技」、「社區共購小幫手」、「數位農民組合+無過」、「綠盟透明足跡計畫」、以及「斜槓生活文化有限公司」等五團隊獲得優選。「旅人食通信x以力科技」以寶可夢遊戲蒐集寶物的概念與產銷履歷結合,用可愛的食材圖鑑與有用的產品資訊強化消費者掃描履歷QR code的意願。「社區共購小幫手」打造「理貨小幫手」,幫助節省農產品共同購買時繁瑣理貨流程所需的勞力。「數位農民組合+無過」開發的「CSA+COOP配菜系統」能夠計算合作社成員的貢獻度,並依據社員貢獻,計算盈餘分配。「綠盟透明足跡計畫」試圖將企業的環境表現加入消費者選購食材的考量之中,鼓勵消費者用行動支持優良企業。而當環保意識抬頭,「斜槓生活文化有限公司」則嘗試結合眾人力量,透過蘆葦吸管原料資訊平台整合相關數據,一同建立臺灣的蘆葦產業鏈。

優勝得主-「養好魚」團隊

評選委員亦各自勉勵參賽團隊。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副主任陳佳容期望團隊未來進一步聚焦,鎖定可落實解決的明確問題發展解決方案。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王鴻濬也鼓勵參賽者將構想落地實踐,讓初步成果能夠在使用與回饋中更加完整。臺灣民主實驗室執行長吳銘軒則提醒,解決問題需要多方面的考量以及資源整合,而從既有的組織找尋合作方式,或許能夠幫助團隊更快突破難題。

東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王鴻濬院長講評

最後,C-LAB表示,從開幕論壇安排菲律賓農業募資平台 Cropital 的執行長Ruel Amparo與台灣在地實務工作者交流對話;到連續24小時的合作松創作,都是希望參與者合作激盪創意,提出解決問題的行動方案。另外,後續將持續追蹤團隊成果,並期望未來能夠結合文化部、內政部、科技部及經濟部等跨部會資源,打造全新平台並採協作共創,共同致力於未來社會創新的契機。

 

 

「2019食農合作松」得獎名單:

優勝:計劃名稱:人工智能水下生物縮時搜尋監控系統

團隊名稱:養好魚

團員姓名:連唯証、曾發龍、邱禹韶

優選:

  1. 計劃名稱:食農飽可夢Food get home GO!

團隊名稱:旅人食通信x以力科技

團員姓名:魏曉恩、徐郁涵、劉若珊、夏以樂、林于雯

  1. 計劃名稱:環境污染大追擊

團隊名稱:綠盟透明足跡計畫

團員姓名:柯乾庸、陳伯綸、曾虹文、呂伊婷、楊珮愉、陳詩婷

  1. 計劃名稱:社區共購小幫手

團隊名稱:社區共購小幫手

團員姓名:劉哲瑋、陳韋帆、陳沅蓀

  1. 計劃名稱:[CSA+COOP]配菜系統

團隊名稱:數位農民組合+無過

團員姓名:陳建泰、蕭禾泰、夏靜漪

  1. 計畫名稱:臺灣蘆葦吸管原料資訊平台

團隊名稱:斜槓生活文化有限公司

團員姓名:張震宇、張輝俊、王宣閎、李英宗、蘇胤瑞、郭倢汝

優選名單排序不分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