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跨越領域的溝壑,在共創中尋找永續 2019 食農合作松,熱血開幕
2019.11.16(六)

為探究數位技術、循環經濟與永續生活的關係,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於11月16日至17日舉辦「2019食農合作松」,希望從食農領域出發,引領群眾思考以循環為基礎的生活方式。本次活動共計41組團隊報名,歷經競爭激烈的初選後,遴選出 15組進行兩天一夜24小時創作與成果發表。

活動開幕論壇特別邀請菲律賓農業募資平台 Cropital 的執行長Ruel Amparo來台,分享群眾募資如何促進群眾與農民合作,創造共享共擔的雙贏模式。C-LAB執行長賴香伶表示,期盼藉本活動讓參與者合作激盪創意,提出解決食農與改變社會的方案,並為更廣泛而長遠的合作機制播下種子。

「2019食農合作松」以「食農」與「合作」為主軸,號召各領域人才進行跨域共創。在近一個月的挖坑填坑後,吸引農民、設計師、學生、工程師、NPO與合作社等組隊報名。提案內容橫跨剩食﹑農業生產、地方創生、食農教育、環境保護、共食共購等當前重要議題,並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聊天機器人、媒合平台以及遊戲等應用技術,將提案構想具體化為實踐。

開幕論壇集結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實務工作者交流對話,除「Cropital」執行長Ruel Amparo外,還邀請到「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及「上下游News &Market」創辦人馮小非,分別從自身經驗分享數位工具在食農議題所扮演的角色與具備的潛力。談到食農領域的合作模式,Ruel Amparo說明了Cropital專注於群眾募資以及財務顧問,同時積極與農業合作社、輔導機構、保險公司甚至通路合作的運作機制。呼應Cropital的經驗,楊志彬則介紹國內外的群眾募資模式,倡議一種結合輔導,在實踐上更接地氣、更靠近地方的群募機制。而馮小非則從台灣近70年的農業現況出發,從人類、食物與農業之間的關係,提醒我們農業是一種對於生活的提案。其中牽涉的不只是農民的生計,更是透過田地,創造人與自然互動的交界、提供健康食物、傳遞文化、選擇對自己而言更為適切的生活模式。

菲律賓農業募資平台 Cropital 的執行長Ruel Amparo來台,分享群眾募資如何促進群眾與農民合作經驗

 

最後,三位講者聚焦食農與數位平台,討論一種彙整各方力量,以合作與共享為基礎的「食農生態系」在未來是否有機會成型。C-LAB希望透過「合作松」創造人與人、社群與社群間更多形式的連結,並在過程中發揮「共」的合作價值,一起為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

開幕論壇後,15組入圍團隊進行24小時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