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掙脫框架的萬千想像, 邁向文化實驗的無限可能 「2020 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即日起開跑!
2020.01.04(六)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Taiwan Contemporary Culture Lab,以下簡稱C-LAB)秉持著人才培育為文化實驗之基礎,於文化生產線前端持續推動「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支持面向除了計畫之始的「創研進駐」以外,於去年度根據本土創作者具體需求,新設「創研支持」項目,雙軌並行陪伴背景多元的個人/團體,於藝術、科技和社會等領域進行實驗探索。C-LAB成立兩年來,「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提供空間、補助及各式軟硬體的支持,培育支援了共28組文化創作者的提案。為使文化實驗力得以滾動不息,2020年初始,C-LAB再次向具有實驗精神與探索態度的個人/團體徵件!

2018年第一屆CREATORS於C-LAB進駐六個月,為建構文化生態系的第一步,並在2019年6月於中正堂展演空間,匯聚CREATORS共同展出,以「搗亂了所有的創作者」為題,聯合呈現如影音演出、文史調研、空間結構、當代藝術等等,提供新銳創作者非典型空間的展演平台。2019年除了「創研進駐」外,亦有貼近創作者的具體需求與結合在地的「創研支持」,為使CREATORS計畫更面向公眾,C-LAB除舉辦開放工作室邀請大眾參與,也以年度主題展「城市震盪」作為其創研期間之階段性成果展示。

「2020年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徵件將延續鼓勵具實驗、人文及跨域性質等藝術或文化創作計畫,期許申請提案能有下述特質:

實驗性-超越現有框架,建構新形態方法學,具持續發展之潛力提案。人文性-激發歷史、地方、人文關注,彰顯時代精神之提案。跨域性-跨領域、跨類別外,兼具國際共創、生產、研究及產業結合的多樣性提案。

本支持計畫將視申請者是否貼近在地創研抑或有進駐空間的不同需求,以「創研進駐」及「創研支持」兩方向徵件:「創研進駐」針對創作及研究團隊,提供三或六個月的進駐空間,團隊須進駐C-LAB,並配合主辦方提供過程紀錄及舉辦相關活動;「創研支持」則鼓勵實驗計畫提案,不提供進駐空間,過程紀錄以數位、線上方式為主。每組獲選者將獲得至多新台幣80萬元補助費用。

C-LAB重視跨域創作者間的交流共創,以及對公眾社群的互動討論,申請者須考慮於未來計畫發展過程或成果發表中,主動設計公眾/社區/社群參與相關之各種回饋與開放性機制,納入公眾討論,期能促成結合社區/社群之現地創研,發展更多元的合作可能。搭配計畫期間的「陪伴觀察員」機制,將實驗創發的過程轉化為知識產出,與公眾分享CREATORS的探索成就,作為後續進一步深入討論之論述基礎。

「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支持系統,廣邀異質多樣的創作者進入當代文化實驗場,讓創意從實驗到實踐,從0到1的過程都能有最堅實的後盾,使海內外各類創作者、藝術家、技術人員、城市行動者,能夠匯聚於此共同協作,孕育臺灣豐富的文化實驗生態系。

「2020 CREATORS 創作/研發支持計畫

徵件時間:即日起至3月1日(日)初選公告:4月10日(五)結果公告:4月下旬入選者進駐/計畫執行:6月1日至11月30日

下載徵件簡章(載點1)下載徵件簡章(載點2)進入徵件系統

本徵件計畫將於北部、南部分別召開徵件說明會,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北部場: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REATORS空間 102共享吧(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時間|2020年1月18日(六) 14:00 - 15:00南部場:地點|駁二共創基地 204共學教室(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1號 3樓)時間|2020年1月17日(五) 14:00 - 15:00報名說明會

申請者如有任何疑問,請e-mail至:[email protected]

新聞聯絡人:黃先生 [email protected],(02)87735087#505計畫執行:魏小姐 [email protected],(02)8773508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