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2022-2024臺澳舞蹈創作交流計畫」獲選名單出爐
2022.05.26(四)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攜手文化部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與澳洲「關鍵路徑」共同主辦「2022-2024臺澳舞蹈創作交流計畫」,針對臺灣有舞蹈編創背景與數位科技創作背景者開放徵件,獲選名單正式公告,兩個實驗室的子計畫各有兩名臺灣創作者獲選,透過此計畫的共創合作,深化雙邊交流及科技藝術與表演藝術的多元實驗,整合多方資源,協助藝術家探索身體藝術發展的未來可能,共創在科技跨領域內容的發展。

臺澳獲選藝術家在兩大實驗室計畫中共創交流

此計畫下的「數位創作拓展實驗室」針對以舞蹈編創為主,並且嘗試以數位工具進行創作的舞蹈藝術家,提供一週工作坊之環境進行創作實驗。透過澳洲知名藝術家帶領,協助強化藝術家整合數位工具進行編舞創作的能力,且進一步了解關於資料主權(Data Sovereignty)、文化敏感度,以及「數位」本身獨特脈絡等考量。臺灣的獲選者為林楷育、李明潔。

另一個「編舞創作拓展實驗室」針對已與舞者合作或在數位創作中曾經結合或運用編舞的數位藝術家,提供一週工作坊之環境進行創作實驗。透過國際知名編舞家帶領,協助數位創作者增進紮實的舞蹈編創語言,將舞者與其作品更嚴謹地結合,提供藝術家更具前瞻的創作視野。臺灣獲選者為田子平、詹嘉華。

本計畫特別設計藝術家陪伴機制,邀請澳洲知名新媒體藝術家琳達.德門特 (Linda DEMENT)與菲律賓編舞家伊薩.江森(Eisa JOCSON)擔任客座主持人,兩大實驗室計畫獲選創作者在客座主持人帶領下將與澳洲入選者共同突破疫情限制,在線上與線下進行計畫與交流協作,並需進駐C-LAB空間。兩大實驗室主持人與臺、澳參與者簡介如下。

數位創作拓展實驗室

客座主持人|Linda DEMENT

Linda DEMENT自1980年代後期開始進行數位藝術創作。最初是攝影師,她的數位創作涉及程式語言、表演、文本和虛擬等形式,處理身體與科技、程式語言與肉體,以及有人劇場和程式化的非人活動等議題。

臺灣藝術家|林楷育

林楷育,臺中人,關注當代舞蹈和物理學中介的身體創作者和科學研究人員,並同時擁有科學/藝術雙重背景。她著迷於分解/轉換舞蹈與科學之間的範式方法論,反對科學與藝術之間的二元對立。作品嘗試以科學實驗設備、技術,將物理學從原子到宇宙的概念放大或縮小至人類可感知的尺度。透過逐步探索、思考與提問,期待能連結科學概念和審美直觀,以及其所對應的身體動態觀點。

臺灣藝術家|李明潔

李明潔從街舞領域跨域至當代表演藝術創作,長期關注在以個體為座標定位下,身體及物件因環境連動所產生的多種移動路徑,進而以身體出發思考不同媒材交織於時空中的質變與適應性,探索身體、物件與記憶的關係,並發展出編舞流動性語彙。其作品多發生於劇場、視覺藝術空間和其他非典型場域。李明潔也與不同領域之導演合作,擔任音樂劇、戲劇及影像作品的舞蹈設計與肢體指導。

澳洲藝術家|曹恩維

臺籍澳洲藝術家,主要進行影像和舞蹈創作。他的作品以實踐作為研究方法,具實驗性和開放性。透過與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合作,嘗試打破異性戀本位、順性別主義和白人優越性,創造出新的感知模式和可能。

澳洲藝術家|余思嘉

跨領域藝術家,聚焦於舞蹈及都市媒體藝術間的疊合。她透過舞蹈和電腦創作出互動型作品,並在公共空間中構建大型沉浸式體驗,將通常只出現於街頭的街舞等舞蹈形式帶入當代抽象的藝術景觀中。

編舞創作拓展實驗室

客座主持人|Eisa JOCSON

Eisa JOCSON擅長以身體作為媒介,探索肢體的可塑性以及社會流動性。她透過菲律賓獨特的社會經濟視角,揭示了服務及娛樂產業的身體政治。在她編排的作品中,資本是勞動的驅動力,隨著社會需求的改變將契約的身體推入多重的環境空間。作品曾受邀至知名表演藝術節、雙年展和國際機構展演。

臺灣藝術家|田子平

田子平,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創作多以對科技產物與數位時代的反思為主,並試圖從中實現多方位的藝術作品。穿梭在展覽與劇場之間,擔任影像設計、影音技術、新媒體設計、裝置執行。曾獲選第一屆臺中歌劇院「LAB X 青年創作工作室」計畫,以及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臺灣美術新貌獎、新媒卓越獎等。

臺灣藝術家|詹嘉華

1987年生於臺灣新竹,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擅長跨域整合科技藝術與表演藝術,作品多探討人與人、人與科技、人與媒體間的關係。曾獲「第七屆法國安亙湖國際數位藝術節」視覺藝術類首獎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60週年」傑出校友楷模,具豐富參展與表演合作經驗。

澳洲藝術家|Riana HEAD-TOUSSAINT

Riana HEAD-TOUSSAINT是一位非洲加勒比裔的跨領域身障藝術家。作品經常跨越傳統藝術形式的界線,並於線上和線下呈現。作為一位輪椅使用者,其深受肢體語言和自身經驗啟發,自學的藝術背景和製作方式也對其帶來影響。她的創作兼具場域回應性與迭代性,同時也囊括其他多元的創作計畫。作品包含個人表演、影像、聲音設計等,透過創作質疑僵化的系統、結構和思維,並提倡社會改革。她也是一名律師、策展人和DJ。

澳洲藝術家|Roslyn ORLANDO

跨領域藝術家,創作橫跨現場演出、影像、文字和實驗音樂。對於新科技如何產生語言、訊息和意義感興趣,其作品探討網絡系統如何滲透、吸收和擾亂我們的存在本體、情感傳遞,以及對於時間、記憶、死亡、慾望、友情和其他社會形塑的認知等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