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CREATORS第三屆名單將出爐 跨域協作計畫陸續開花結果
2020.04.22(三)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邁入第三屆,自2018年以來共支持28組文化創作者的提案,於藝術、科技和社會等領域進行實驗探索,提供創作團隊經費與工作空間,邀請各領域專家擔任觀察員給予陪伴與指導。受支持團隊也不斷累積能量,在CREATORS進駐與支持的期程結束後延伸發展,受到入圍台新藝術獎、高雄獎等肯定,逐步嶄露頭角。 C-LAB今年繼續提供新秀創作者全方面的支援,鼓勵從0到1的創作摸索與深入研究。

CREATORS累積創作能量 圓劇團、張方禹獲藝術獎項入圍肯定

第一年進駐C-LAB的圓劇團,以作品《悲傷ㄟ曼波》入圍第18屆台新藝術獎,團長林正宗以從小在喪葬場的生命記憶發展成劇作,將台灣民間葬禮中「弄鐃」這項傳統民俗轉化成新型態表演藝術,2019年在兩廳院戶外廣場搭棚演出。在嚴肅的喪葬儀式中,弄鐃作為撫慰往生者的表演橋段,是儀式中相對幽默詼諧的部分,團長林正宗帶領演出者實地與弄鐃的師公學習技藝,並發展成劇場演出。林正宗表示,傳統的弄鐃技藝漸漸少見,自許以藝術呈現留存傳統文化。對於在C-LAB進駐期間的經驗,林正宗表示,對創作團隊來說,經費的補助很實際,而相較於許多地處偏遠的排練場地,空總的地利優勢也讓他們減輕了許多交通的負擔。與圓劇團同年進駐C-LAB的藝術家張方禹,則以進駐時期催生的音像作品《六月球兒》入圍2020年高雄獎,並獲得影像暨科技媒體藝術類入選獎的肯定,該作品在C-LAB演出後,接到了至少六個國家不同單位的邀約。

進駐期間發展創作與研究 透過多樣展演合作發表成果

C-LAB除了提供進駐團隊創作協作與會議空間之外,也規劃了排練室、攝影棚與影音室等專業空間給團隊使用,並舉辦交流活動推動團隊間的共創,希冀藉此激發團隊的創作火花,促進文化實驗力的滾動。2019年進駐的表演藝術團隊僻室,在空總園區拍攝的作品《樂園》,運用空總特有的建物與空間景觀為影片塑造出獨特的廢墟感,短片於今年2月在公視的學生劇展首播,該作品為僻室的一系列星際計畫,同計畫的其他作品包括2016年獲台北藝穗節永真明日之星獎的《冥王星》,和2019年在C-LAB演出的《火星》等。

在場地的協助外,C-LAB於2019年6月舉辦的「搗亂了所有的創造者」展覽,以C-LAB中正堂作為展場,展出第一屆CREATORS的創作,並於該年10月的「城市震盪」年度主題展中,挑選部分第二屆CREATORS作品共同參與,展現進駐計畫的多元與實驗精神。

第三屆CREATORS名單即將出爐 空總園區軟硬體逐步開放

C-LAB肩負「打造文化創新生態系」的使命,期許CREATORS計畫能成為起點,讓獲選的藝術團隊在未來能於當代藝術、科技媒體、社會創新等領域發光發熱,成為推動文化實驗和社會翻轉的力量。C-LAB每年也持續舉辦「開放工作室」活動,將進駐計畫作階段性的展示,帶給公眾豐富的文化體驗,逐步建構一個良好的文化生態系。

「2020年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徵件已收到145件提案,將持續選出並鼓勵具實驗、人文及跨域等特質之藝術或文化創作計畫,與C-LAB共同孕育臺灣豐富的文化實驗場域,本屆入選名單將於4月底前在C-LAB官網公告,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