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2023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成果發表會 Animation New Talent動畫基地IP孵育首部曲
2023.12.21(四)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動畫創作者基地」今年7月推出的「2023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孵出第一批新秀了!此計畫目的在串聯產官學資源,培育優秀動畫新秀人才,經過數月的努力與孵育,在今日舉行成果發表會,發表10組優秀的學生動畫團隊,經過專業動畫公司的導師指導後,創作出的精彩作品。文化部部長史哲致詞說道:「新科技的崛起,已改變了動畫產業的結構與創作方式。動畫作為兒少文化的重要元素,也與新科技緊密相連。壯大臺灣匯聚潮流的『黑潮計畫』,以文化IP為活水源頭,期待未來透過跨機構的合作,推動動畫產業的規模化培育,持續致力於產業的扶植和發展。」

由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營運的「C-LAB動畫創作者基地」,在文化部的支持下,致力匯聚臺灣動畫創作的量能,積極推動產業人才發展。為達成此目標,基地於今年7月17日與進駐單位「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合作,啟動「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Animation New Talent, ANT)。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理事長林家齊表示:「過去學生在校的創作與畢業後斷層現象,導致原創力量的中斷,因此產生『動畫新秀孵育』計畫原型,旨在延續創作的能量,而非僅止於代工角色,同時為新秀提供舞台機會,提升其知名度,進而促進商業發展,是計畫的最大目標。」

此計畫由動畫特效協會主辦,以C-LAB動畫創作者基地作為孵育空間,徵選具商業開發價值的學生作品與團隊,提供公司認養輔導或基地進駐孵育機會。透過向全國各大專院校公開徵件,最終選出10組優秀學生團隊,並媒合專業的業者擔任導師,共有4組進駐基地、6組經由動畫公司認養輔導,同時提供系列培訓課程,涵蓋動畫創作前期的開發企劃、編劇和Pitch Bible設計,以及中後期的2D、3D等製作技術,導入產業經驗,與學生共同孵化動畫作品,推升產業動畫IP提案量能與創作實踐。

獲選團隊的作品以多元語言和原創主題為特色,包括不同世代的家庭成員共創新的美食方程式、胎記女孩在容貌焦慮中和自己和解的故事、替政治犯幽靈圓夢的旅程、職場新鮮人如何找到壓力的出口等,以及不少奇幻冒險的題材。擔任導師之一的乾坤一擊創意股份有限公司導演黃瀛洲說,指導的過程原本以為是協助新秀團隊把作品變好,但其實是導師和團隊一起發展創作的過程,經過密集的指導與同學的努力,成果已經是完整的動畫企劃提案,之後應該要稱呼參與的同學為「同業」,未來都是提案場上的競爭對手。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的團隊分別為:二街動畫部《MOLA MOLA ART 宇弘與翻車魚》、第一次捐血小隊《DINDER》、刪節號工作室《胎記》、山可大大工作室《不詳的一方》、阿好香隔壁在煮飯《天才小子酷阿嬤》、鴿子映像《KEVIN NEXT DOOR》、壹零捌足《壹零捌足》、美式大早餐《REBORN》、症疫魔人《Positive -症能量》、閒雜魚飯糰《Sweet BonBons》。擔任輔導的動效業者包括好動動畫、冉色斯動畫、采億動畫、夢想動畫、羊王創映、乾坤一擊、勾勾動畫、連想創意、魔特創意等多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