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C-LAB持續深化國際合作 推出2022-2024臺澳舞蹈創作交流計畫
2022.03.18(五)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攜手文化部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與澳洲「關鍵路徑」(Critical Path)共同主辦之「2022-2024臺澳舞蹈創作交流計畫」,即起針對臺灣有舞蹈編創背景與數位科技創作背景者開放徵件,至4月18日截止,詳情請洽簡章內容。

「關鍵路徑」位於澳洲雪梨,為澳洲具領導性的編舞研究與發展中心,期待透過為期三年的交流計畫,增加臺灣藝術家的國際能見度。本計畫預計以三年為期,發展推動臺灣、澳洲數位科技與舞蹈編創之共創合作,預計扶植臺、澳藝術家,進行一至三年的合作。期望透過臺灣及澳洲創作者的交流,發展科技藝術與表演藝術的多元實驗,希冀整合多方資源,協助藝術家探索身體藝術發展的未來可能,共創雙邊在科技跨領域內容的發展。

此舞蹈創作交流計畫徵選分為「數位創作拓展實驗室」(Digital Enchantment Lab)及「編舞創作拓展實驗室」(Choreographic Expansion Lab)兩類別,須擇一報名,入選者未來有機會參與第二階段的「實體未來數位交流駐村」(Physical Futures Digital Exchange Residencies)。

數位創作拓展實驗室

針對以舞蹈編創為主,並且嘗試以數位工具進行創作的舞蹈藝術家,提供一週工作坊之環境進行創作實驗。透過澳洲知名藝術家帶領,協助強化藝術家整合數位工具進行編舞創作的能力,且進一步了解關於資料主權(Data Sovereignty)、文化敏感度,以及「數位」本身獨特脈絡等考量。臺灣獲選者將與澳洲入選者共同進行本實驗室計畫,需進駐C-LAB空間,並配合主辦單位之過程記錄及相關活動。

編舞創作拓展實驗室

針對已與舞者合作或在數位創作中曾經結合或運用編舞的數位藝術家,提供一週工作坊之環境進行創作實驗。透過國際知名編舞家帶領,協助數位創作者增進紮實的舞蹈編創語言,將舞者與其作品更嚴謹地結合,提供藝術家更具前瞻的創作視野。臺灣獲選者將與澳洲入選者共同進行本實驗室計畫,需進駐C-LAB空間,並配合主辦單位之過程記錄及相關活動。

駐村交流

 針對完成第一階段實驗室之藝術家,經過主辦單位及客座主持人共同選出駐村入選者,今年透過遠距方式與澳洲入選者進行兩週線上駐村。藝術家可運用在前述實驗室所學與創作發展內容,與另一領域藝術家進行經驗分享及交流,未來有機會再進行非遠距的實體駐村創作。

本計畫特別設計藝術家陪伴機制,「數位創作拓展實驗室」邀請澳洲知名新媒體藝術家琳達‧德門特 (Linda Dement) 擔任客座主持人,她的作品廣泛地探討性別與身體政治議題,開創澳洲網路藝術中的女權主義,以詩學和新技術來解構主流文化中對性別意識的刻板印象。德門特曾兩次獲得澳洲國家數位藝術獎,並曾於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國際電子藝術研討會ISEA2013、荷蘭Impakt媒體藝術節與倫敦當代藝術學院等國際型展會發表。

「編舞創作拓展實驗室」邀請菲律賓編舞家伊薩‧江森(Eisa Jocson)擔任客座主持人,她擅長以身體作為媒介,探索肢體的可塑性以及社會流動性。江森的作品中,資本是勞動的驅動力,隨著社會需求的改變將契約的身體推入多重的環境空間。她曾在2019年獲得了HUGO BOSS亞洲藝術大獎,作品曾參加包含沙迦雙年展、臺北藝術節、曼谷藝術雙年展、上海外灘美術館、丹麥哥本哈根International Performance Art Festival、墨爾本亞太表演藝術三年展等國際藝術活動。

「2022-2024臺澳舞蹈創作交流計畫」分別有臺、澳雙方投入資源與協助,以兩大實驗室為基礎,培育科技跨界編舞人才,以提供藝術發展更精彩豐沛的支持方案。申請者請由此網址https://opencall.clab.org.tw進入徵件系統,本計畫僅接受線上報名,請勿郵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