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C-LAB參與CHRONIQUES雙年展「國際專業人士交流論壇」 呈現臺灣科技藝術豐沛能量
2023.01.12(四)

全世界經過三年多COVID-19疫情的影響,人類對於生命維度、時間和空間感知有了顯著的改變。第三屆法國「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以 「夜晚」(NIGHT)為主題,透過夜晚作為一個異托邦的可能出口,將人們對於夢想、想像力和渴望改變的力量聯繫起來,以具有顛覆性和政治維度的命題,提供看待人事物的新角度。

臺灣繼上一屆受邀為展覽主題國後,本屆雙年展臺灣接續獲大會邀請,以「Taiwan Focus」的名義參展,並參加「國際專業人士交流論壇」(Professional Meetings)。CHRONIQUES雙年展主辦單位、文化部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巴文中心)、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三方攜手合作,邀請機構專業人士與臺灣藝術家組成交流代表團,與本屆雙年展主題國比利時,以及與來自加拿大魁北克、法國新興藝術家、研究機構和商業界專業人士等進行深度交流。

本屆CHRONIQUES國際專業人士交流論壇以「數位藝術國際市場」為主題,於1月19日至21日,在艾克斯普羅旺斯與馬賽舉行,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和創意產業專業人士展示創新主題、技術與應用。臺灣代表團成員包括C-LAB當代藝術與科技媒體實驗平台總監吳達坤、臺灣聲響實驗室主任黃意芝以及五位藝術家。代表團將於論壇上介紹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近年的新創研發製作,尤其致力研發沉浸式影音感知作品及結合科技的跨域創作,現場將展示五件作品供專業人士觀摩體驗:包含廖俊逞執導的VR多媒體聲音劇場作品《色度:賈曼計畫》,勾勒色彩之於自我認同和酷兒文化之間的關聯;「蘇文琪X一當代舞團」的VR作品《黑洞博物館+身體瀏覽器》,實驗在虛擬實境中如何構思與轉譯身體表演,探究表演藝術的可能性;王福瑞、在地實驗與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共製的VR與聲音作品《悸動響》,透過聲音的混種調變與影像之間的交互流動,演繹傳達無法預知的不確定性。

另一件聲音協作作品為陳乂《率IIIIII II》透過光體裝置與VR影像,以即時數據擷取,對應出虛擬貨幣幣值的交易狀況,呈現人類慾望與程式設定所形成的價值體系流動。最後一件為第20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類的得獎作品,李亦凡的《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這個怎麼打開》,運用「遊戲引擎」與「實時影像」動態捕捉設備,從技術、敘事端並行開發動畫影像,在真實與虛擬世界重新拼組出自我敘事的生產文本。

「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為法國最重要的數位藝術盛事之一,除了匯集並展現全球各地科技藝術創意能量之外,也著重以創新思維介入社會連結,臺灣代表團將透過此次國際專業人士論壇建立歐亞科技藝術合作網絡,希冀促進國際科技藝術領域與臺灣藝術家、機構、團隊之間多面向的連結與合作機會。

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國際專業人士交流論壇」與「數位藝術市場」展覽

日期|2023/01/17 - 2023/01/22

地點|法國艾克斯普羅旺斯、馬賽

藝術家|王福瑞、李亦凡、陳乂、廖俊逞、蘇文琪(依姓氏筆畫排序)

官方網站|chroniques.org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iennaleChroniq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