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2022聲徜音樂節登場 多元樂種跨域呈現
2022.10.04(二)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旗下的臺灣聲響實驗室,於秋高氣爽的10月推出以當代音樂聲響為主軸的「2022聲徜音樂節」,自10月5日開跑至23日,橫跨二個週末,集結14檔多元樂種及展演形式的節目,分佈於C-LAB園區四個室內展演空間、戶外西草坪以及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舉行,此次也與「2022臺北詩歌節」和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跨域合作,拓展聲音作品的展演場域。

系列節目邀集包括臺灣、日本、法國、義大利、德國、瑞士、摩洛哥、美國的作曲家、演奏家、藝術家、聲響工程人員等一同參與,舉凡音像創作、當代經典演繹與獨立音樂等,皆囊括在演出陣容中。C-LAB長期合作的法國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IRCAM)因疫情趨緩,今年也將參與盛會,實地與臺灣製作團隊交流,並為作品進行現地聲場設計與調校。

「2022聲徜音樂節」向當代經典作品致敬,同時也呈現現今創作者豐沛的能動性與反映出時代精神之議題的作品。當代音樂經典包括法國作曲大師布列茲(Pierre BOULEZ)作品《應答輪唱》(Anthèmes 2),小提琴與現場電子音樂在音色與聲響形態上互動交織,呈現當代音樂前衛特質;另一經典作品是德國作曲巨擘史托克豪森(Karlheinze STOCKHAUSEN)的《光柱》(Strahlen),此作電子音樂部分技術門檻很高,共有極為精巧且複雜的十個聲部配置,使得作品在作曲家過世後才有機會演出。

臺灣聲響實驗室也特別邀請到瑞士小號獨奏家Yannick Barman演繹技巧難度極高的摩納哥作曲家瑪黑許(Yan MARESZ)運用IRCAM研發工具所進行實驗創作的作品《Metallics》,展現小號音色空間化後的獨特張力。部分當代音樂作品將由法國IRCAM工程師與臺灣聲響實驗室工程師團隊協作演出。延續2021年與那娜擊樂二重奏的合作,委託臺灣作曲家陳家輝與楊祖垚分別創作《微不可察的擾動》、《主題標籤後記II》,於2021 C-LAB聲響藝術節戶外開幕式首演,今年則推出這二首作品重新結合動態影像,於49.4聲道沉浸式立體聲場的錄音演繹版本,更細緻呈現音樂細部結構與音色層次色彩。此外,進駐「聲徜實驗#2」展演計畫的聲音藝術家許德彰、劉芳一也會在音樂節中分享為聲響實驗室立體聲場空間量身創作的作品《I Saw You in the Void》與《廊道施工中》。

本屆音樂節中,C-LAB與「2022臺北詩歌節」首次合作,與黑眼睛文化共同製作聲響詩實驗作品《寶藏莊巖》,邀請聲音藝術家許雁婷以詩人鴻鴻書寫臺灣歷史的實驗性組詩《寶藏莊巖》為文本,在立體聲場空間打造人聲、錄音及電子聲響沉浸體驗,作為文學與科技結合的前衛嘗試。另外,也邀請「時間藝術工作室」帶來串連起臺灣與德國Broken Frames Syndicate當代樂團合作的節目《音樂正發生:未知的聲音旅程》,探究聲音與訊息如何藉由音樂展演,生生不息地傳遞出去。

「2022聲徜音樂節」在發掘創作人才上也不遺餘力,臺灣聲響實驗室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合作,在《聲透─耳朵劇院2022》節目中引薦巴黎現代音樂協會(TMPC)發起,由臺灣、日本、法國三方共同舉辦的電子音樂國際比賽中的優選作品,搭配法國電子音樂大師埃洛伊(Christian ELOY)等重要作曲家的作品,在一個節目中呈現不同世代聲音美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作曲組五位青年作曲家也將在音樂節中發表器樂與電子音樂作品。

這次音樂節的一大亮點是在C-LAB戶外西草坪的舞台,於10月14日至16日連續三晚將有包括「百合花」、「荷爾蒙少年」與聲音藝術家徐嘉駿、「我是機車少女」及「雷擎」等獨立樂團演出,在少見的戶外四聲道環繞立場聲場環境中,演出專為這次活動重新混音並進行聲場設計的精選作品,是樂迷萬不可錯過的演出現場。戶外西草坪除了獨立樂團演出,還有由前衛聲音藝術演出平台「失聲祭」規劃,演出陣容包括鄭各均(音速死馬)等共六組各具創意的音像藝術家的現場演出;節目《實驗電影與聲響》是臺北美術獎優選獎得主吳梓安實驗電影作品與台北藝穗節演出團隊三生的影像與聲音碰撞實驗;C-LAB「CREATORS聲鬥陣」作曲家黃祈諺與聲音藝術家鄭道元共同創作並合作演出的《同質異像》,探索當代音樂與聲響藝術在本質間的交會,也是關注當代作品的觀眾們不可錯過的篇章。

去年2021C-LAB聲響藝術節推出臺灣聲響實驗室與法國IRCAM國際共製作品《失眠寫生簿》實驗版,在今年的2022聲徜音樂節中則於新落成的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再次展演,2022年版本由法國IRCAM聲音設計與聲場設計工程師至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現地進行聲場調校,讓觀眾重遊夢境與現實的邊界。2020年臺灣聲響實驗室在高雄電影節推出的VR多媒體聲音劇場作品《色度:賈曼計畫》,也重新在聲音與聲場規劃上做更細緻的設計,於今年在立體聲場中呈現。

「2022聲徜音樂節」是讓音樂聲響創作自由交匯碰撞的舞台,透過系列音樂與聲響作品展演,讓各類型音樂聲音創作在音場設計殊異的展演場域彼此對話,傳遞音樂聲音的多樣形態與表情,拓展聽眾多元的聲場感知經驗。

▍ 2022聲徜音樂節

展期|2022.10.05 (三)- 10.23(日)

地點|C-LAB 臺灣聲響實驗室立體聲場、聯合餐廳展演空間1樓、聯合餐廳展演空間灰盒子、中正堂展演空間、西草坪;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策展單位|臺灣聲響實驗室、法國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

執行單位|臺灣聲響實驗室

音響工程贊助單位|鐵吹製作

合作單位|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法國在台協會、時間藝術工作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失聲祭

國際共製作品《失眠寫生簿》委託製作|豪華朗機工

指定住宿|和苑三井花園飯店 台北忠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