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限時動態」點亮古蹟,公眾參與打開空總
2020.05.26(二)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的圍牆拆除,於5月正式開放為無牆的文化美學公園。為迎接新型態的場域精神,並啟動後疫情階段的藝文振興和公共近用,C-LAB將陸續推出系列計畫打開空總,除了以「交幻場Wonderland」戶外裝置轉化園區公共空間,5月30、31日晚上的「限時動態公園」更以光雕展演點亮古蹟建築,6月6日的「大好抖實驗日」則延續去年草地音樂綠洲演出,結合聲響市集與實驗聲響展覽,號召大眾一起「打開場域」。

隨著圍牆拆除暨景觀改善工程竣工,原軍事基地的神祕面紗逐漸卸除,轉變為一個無牆的文化場域。C-LAB除了致力成為一個「向創作端開放」的新型態藝文機構之外,更期待有更多的公共參與和社會連結,鼓勵民眾走進空總,感受文化與創新的氛圍。為了轉化場域精神與功能,並揭櫫下一個階段市定古蹟舊辦公大樓的修繕工程,特別委託跨領域藝術與創意團隊陳怡潔藝術工作室,以空總場域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歷史人文和自然生態為脈絡延伸創作「限時動態公園」。

藝術家陳怡潔偕同前金曲獎最佳作曲人許郁瑛跨界合作,以實驗的音樂影像拼貼風格,重新以光雕演繹空總舊戰情大樓過往的情報中心功能,並轉換為貼近當代科技網路限時動態的情報模式。這次的光雕展演以影音敘事述說人類與疫情間的對抗、人類與環境的反思,呼應過去空總作為日治時期工業研究所的歷史,並點出面向未來的創新實驗精神,以開啟當代視覺與空間的多元想像。

作為開放場域後的首次大型活動,「限時動態公園」在兩天的光雕展演前結合音樂表演,首日的表演由DJ Howmany與嘻哈界的「校長」Dwagie大支擔綱演出。大支為臺灣目前最具話題性的饒舌音樂界人物之一,將演唱《台灣隊長》、《台南》等曲目。第二天的表演團隊為新生代樂團「尋人啟事The Wanted」,該樂團曾獲得多項國際阿卡貝拉大賽冠軍,現場演唱擁有飽滿的能量及爆發力,兩天的表演將為「限時動態公園」增色不少。

透過科技互動與視覺聲光共融的光雕展演,民眾可以了解空總這塊場域自日治時起承載的歷史重量,以及文化實驗場至今肩負的跨域實驗精神與豐沛的藝術能量。C-LAB在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新生活運動」下,於5月30、31 日晚上邀請大眾走入「限時動態公園」聽音樂、看表演、欣賞作品,體驗新型態藝術文化場域。C-LAB也將於5月底陸續推出轉型空間的戶外裝置計畫「交幻場Wonderland」,包括DMO團隊利用圍牆拆下的舊紅磚構築的環形實驗建築「磚循環」、范承宗創作的竹編工藝地景「滾動計畫」、都市酵母增添場域色彩的「空總毯」街道傢俱,以及許巽翔與謝佑承創作的「光環境」科技藝術等計畫。6月6日由C-LAB的臺灣聲響實驗室升級持續進行的好抖實驗計畫,舉辦「大好抖實驗日」,藉由音樂演出、聲響展覽、戶外市集三大實驗項目,帶大家用聽的方式探索這場內容豐富多元的聲響實驗,實驗展演參與者包括李友廷、許雁婷、鄭伊里、DSPS、老王樂隊等。

溫馨提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演出場地將進行人數控管,觀眾須配合現場防疫措施,配戴口罩、量測體溫並保持至少1公尺社交距離,並提供QRcode與健康聲明書表單做實名制管理,現場防疫服務台及貴賓座位區出入口,備有酒精或乾洗手噴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