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第二屆 銅鐘藝術賞 {同化者}鄭先喻個展

{同化者}試圖探索現代科技框架之下,網路世界全球化現象對人類生活的影響。當科技逐漸控制人類社會食、衣、住、行的一切,改變了生活型態與慣性思維,這些被機械制約而失去主宰權的人類群體,在同化過程中是否還擁有「個體思考」與「想像力」的能力?本展將揭示當代科技、人文藝術領域無法定義之觀點並進行梳理,以情感、行為連結科技作為出發點,將機械與人性運作之中那些關於人類情感的矛盾、道德衝突等現世議題做了另類註解以及新的闡釋。

網路最初應用於國與國的軍事與政治用途,直至今開放給民間使用而成為資訊散播的主流平台。網際網路從簡易的傳輸需求,再到擁有社群能力、娛樂、服務及交易等等功能,使得人類在知識學習及溝通交流的方式起了化學變化,致使獲取訊息的習慣產生結構性的改變,其中最顯著的是「記憶」擷取訊息的方式。例如搜尋引擎讓知識取得更為快捷,吸收速食化反應了大腦思考的方式,例如記憶關鍵字,再由關鍵字透過搜尋引擎找到訊息內容,因為輸入便利與網路依賴,相對地讓大腦判斷資訊與情報過程中產生片斷記憶而失準。

面臨資訊快速膨脹且易於取得的時代,藝術家鄭先喻藉由「同化」一詞象徵吸收訊息、學習、獲取情報過程中之正反兩面的關係。在人類即將迎接「零延滯」網路社會的時代,電腦軟體及硬體不斷跳躍進化,將使生活與網際網路必然更緊密連結,所謂的Internet似乎會成為另一種型態的Intranet (早期不對外的對內網路),人與人、人與環境的溝通交流會進入全新的思考狀態,享受科技的便捷,卻可能也引發不確定的焦慮不安感。新作 Hijacker:{,} 將藉由賦予機械想像力的方式去凸顯「制式化」下被「規格同化」的社會,作品讓做夢者去敘述自己的夢境,透過第三方將夢境進行勾勒、想像他人的夢境,嘗試探討訊息傳遞之間的主觀交換與變化,而想像力則可能變成特殊能力的關鍵;Invitation 與What’s in the middle 則探討網路應用的負面活動與狀態所造成生活上的影響,作品聚焦延伸的個資安全、垃圾資訊、網路犯罪、病毒⋯⋯等。Discharge what you charged 迫使觀者在無預警失去手機的方式之情緒心境,進一步反思被機械宰制的被動生活型態,以及衍生的個別生命經驗。

★更多展覽介紹,可參考:同化者ASSIMILATOR_Guide展覽作品簡介

 

展覽系列活動

講座|

人 機 情 動
       +
反 堵 介 面

時間/2020.06.13(六)14:00-16:00
講者/鄭先喻
與談/龔卓軍
地點/CREATORS空間 102共享吧

 

工作坊|「我要你0缺點」工作坊

時間/2020.07.05(日)14:00-16:00
講師/鄭先喻、Plus-one
地點/CREATORS空間 102共享吧

系列活動採線上報名,請至C-LAB官網查詢,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

贊助人:簡靜惠
共同主辦:洪建全基金會/覓計畫、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設備贊助:Panasonic